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 作 报 告 (2009年1月日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政协甘肃省十届
五次常委会议文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草案)(2009年1月日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甘肃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省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协工作实现良好开局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甘肃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协及其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坚持解放思想,积极开拓进取,创新工作思路,丰富履职方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取得新成绩,为我省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调研视察、协商议政,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常委会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提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应对之策作为工作的着力点,选择我省加快发展的一些全局性、前瞻性问题,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是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常委会将这一问题作为重点调研课题,深入3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调查研究,带着专题赴外省考察学习,召开常委会议协商讨论。省委、省政府领导出席会议,与委员互动交流。会议形成的《关于加强产学研结合促进中小企业自主创新的建议案》,从强化政府主导地位、培育技术创新主体、建立多层次科技创新平台等方面提出了19条建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


    “三农”问题,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常委会对此高度关注,选择了29个专题,由相关专委会与部分省级民主党派、省直涉农部门和市州政协共同调研,形成60多份调研材料。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议,就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我省农村改革发展进行研讨。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与常委们共商农村改革发展大计。会后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推进我省农村改革发展几个问题的建议案》,许多意见建议被吸收在省委贯彻三中全会《决定》的实施意见中。


    为促进我省中小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举办了推动全民创业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委员论坛。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领导作了主旨报告,省委、省政府领导应邀出席,30多名同志紧扣主题畅抒己见、立论建言。综合整理大家的重要观点和意见建议,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关于促进我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各专委会还就实施城市发展带动战略、城乡社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发展、民族地区寄宿制学校建设、体育设施建设、提高监狱改造质量等,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就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提出提案788件,立案752件。这些意见建议和提案,倾注了省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我省科学发展和民生问题的高度关注,受到决策部门的重视。比如,关于我省中部高扬程提灌工程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城市社区组织建设和运行机制的调研报告、关于重点单位节能减排工作的视察报告,省委、省政府领导认为很有参考价值,要求有关部门研究采纳。对河西内陆河流域湿地保护情况的视察,甘肃日报和甘肃电视台作了专题报道。


    (二)紧贴民生反映民意,为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尽心竭力
    常委会践行履职为民理念,把体察民情、反映民意、关注民生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深化认识,交流经验,分析问题,明确任务。制定《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为信息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聘请信息特邀委员和信息员,拓展信息网络。注重收集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呼声、利益诉求、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对加快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一些带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为党政领导了解民意、汇集民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一年来,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07篇,转送有关单位部门28篇;全国政协采用11篇,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对10多篇政协信息作出批示。
    按照“全年关注、跟踪了解、重点视察、促进落实”的思路,7位主席会议组成人员分别带领视察组,赴11个市州的24个县区,深入百余个乡村和单位,对省政府为民办14件实事落实情况进行重点视察,同时委托市州、县区政协有选择地视察。召开座谈会,就视察中了解掌握的情况和有关厅局交流沟通。在此基础上,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视察报告。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视察情况汇报,认为《视察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分析问题比较透彻,建议符合实际、切实可行。视察中,省电视台跟踪采访,在《今日聚焦》栏目作了4期专题报道,展示了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心系民情、改善民生取得的积极成效。


    (三)积极投入抗震救灾,为恢复重建贡献力量
    “5·12”汶川特大地震给我省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省政协心系灾区,主动作为,把抗震救灾作为最紧迫的任务,对抗震救灾及时作出安排部署。主席会议发出倡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同心协力、各尽所能,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献计出力。灾后第三天,一位副主席带领政协委员和医疗专家奔赴一线,慰问群众,开展救治。政协主要领导赴平凉、庆阳察看灾情,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写出专题报告。机关干部职工以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等形式,向灾区捐赠现金26万元、棉被衣服2400套件,34位民营企业家委员捐款960多万元。组织经济界委员为舟曲县援建1所希望小学,协调27名灾区学生到广东免费接受3年职业技术教育,争取全国政协办公厅图书捐助和4所小学援建项目,总额860多万元。


    高度关注灾后重建工作。主席和副主席带领政协委员和相关专家,分赴4个重灾县区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文县、武都区、康县、舟曲县灾后重建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灾区群众住房重建的几点建议》,就灾情评估核实、受灾群众过渡安置、住房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建等提出建议,为省委、省政府部署灾后重建提供了参考依据。一些政协委员从专业角度,为灾后重建出谋献策,我们以政协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全国政协和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了反映。按照省委统一安排,两位副主席分别带领灾后重建工作组,深入康县和舟曲县蹲点指导,协调解决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促进重建任务落实。


    (四)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民族宗教界的联系,增进广泛团结
    常委会本着团结、民主的精神,体现合作、协商的特点,把团结各界、凝聚力量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彰显了统一战线组织的固有属性。在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坚持广开言路、平等议事,使各种意见建议得到充分发表、愿望诉求能够充分表达,促进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阶层人们的团结和谐。

 
    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就有关重大问题协商讨论,重点安排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各种会议上发表意见,认真办理和反映他们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在开展的调研、视察、考察活动中,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加;召开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恳谈会,就有关重要事项和政协内部事务协商沟通,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


    关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就甘肃民族地区纳入周边民族省份同等优惠政策扶持、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宗教队伍建设和解决宗教人士生活困难等问题,向全国政协和省上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积极倡导组织香港同胞为我省民族地区奉献爱心,援建希望小学4所。走访、慰问民族、宗教代表人士,举办省级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和代表人士在促进民族团结、维护和谐稳定中的作用。组织民族、宗教界委员赴外省学习考察,感受改革开放30年辉煌成就,开阔视野,增进共识。

 
    编辑出版《甘肃核工业史料》、《甘肃民族区域自治》、《政协委员亲历改革30年》专辑,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五)主动加强联系协作,努力提升工作成效
    加强与全国政协的联系,主动汇报有关情况,邀请来甘调研视察,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先后就地震灾情、建立资源输出地生态补偿机制、河西地区水资源利用保护、风能开发利用、政协工作等,作了反映汇报,请全国政协指导支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对我省抗震救灾、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行调研,作了重要指示。先后有6位副主席就我省改革开放30年成就、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农业科技研究与开发、特色优势产业培育、中小企业发展、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等,开展调研视察,进行工作指导。组织在甘全国政协委员对黄河黑山峡河段水电开发、西部铁路建设情况调研视察,就需要中央帮助我省协调解决的问题向全国政协作了反映。

 
    加强与市州县区政协的联系协作,就加强产学研结合、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强化农业基础地位与发展现代农业,省政府为民办14件实事落实情况,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点面结合,优势互补,增强调研视察的实效。邀请市州和部分县区政协主席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和相关会议。依托省政协理论研究会,举办了县级政协工作创新理论研讨会、市州政协专委会主任和县区政协办公室主任学习培训班,提高了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常委会把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举办“经济结构调整与甘肃科技创新”、“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世界金融危机与中国宏观经济分析”等专题讲座,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讨论,增强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分片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近300名委员集中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人民政协理论和政协章程,深化对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的理解,明确了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和工作原则。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回顾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和巨大成就,展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前景。


    在机关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提出“党员干部受教育、机关工作上水平、服务大局见成效”的目标。在集中时间抓好基本理论学习的同时,党组中心学习组和机关各部门列出专题,就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了两次集中研讨。通过学习研讨,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与要求的理解,增强了改进和创新政协经常性工作、提升履职实效的紧迫感。围绕“六查六提高”的要求,通过调研、座谈、民主生活会、群众评议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明确了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务,提出了整改措施。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机关工作作风有了较大转变,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高。

 
    为了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拓宽委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的意见及实施办法、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办法。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政协网站等媒体,加强对委员履职活动的宣传报道,为政协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本届政协一年来工作的成绩,是省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积极支持配合的结果。我代表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认识到,人民政协要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到有所贡献,就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选择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和一些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所提意见建议才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人民政协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所作为,就必须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装在心上,紧扣省委、省政府有关改善民生方面的决策部署开展调研视察,才能有效推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人民政协要更好地体现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就必须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联系,互相尊重,坦诚相见,才能营造“大家庭”的氛围,充分发挥他们在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要在履职实践中富有生机活力,就必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经常性工作,才能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
    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些专题调研不够深入,所提意见建议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委员作用发挥得不够充分,界别优势和特点体现得不够鲜明;协商监督的形式和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展,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真诚希望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批评,以利常委会更好地开展工作。


    二、2009年工作任务
    2009年,是我们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迎接各种严峻挑战、在艰难中奋进,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把凝聚各方力量确保我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根本任务,把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作为主要措施,把提高协商监督议政建言质量作为主要目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在提升政协工作水平上取得新进展,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展示新作为,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要采取举办专题讲座、培训班、学习研讨会等多种形式,通过完善学习制度、落实学习内容、强化组织领导等多项措施,切实把学习落到实处,努力使学习成为提高委员思想境界、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升委员议政建言水平的重要保证。继续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把握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不断巩固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与坚定性,尤其在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严重困难和蕴含的重大机遇,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着力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把握和服务大局的能力。继续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人民政协基本理论。认真筹办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活动,回顾发展历程,总结宝贵经验,开展理论研讨,积极探索在新时期新阶段创新发展的思路与举措。

 
    (二)紧扣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个大局,积极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
     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今年经济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进步,是今年全省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着力点。要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紧扣“保增长、扩内需、强基础、调结构、促和谐”这条主线,深入调研视察,努力形成一批较高质量的成果,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常委会年内要重点抓好两项调研、一项视察。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面对我省城乡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就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相关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从我省区域发展不平衡,少数民族地区发展滞后的实际出发,就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为抢抓政策与发展机遇,就我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重大政策措施开展视察,为推动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落实和一批重点项目的实施作出贡献。


    在保证重点调研视察的同时,各专委会就实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50亿斤粮食增产计划、国有重点林区森工企业深化改革和脱贫解困工作、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加快城乡保障型安居工程实施、农村计划生育利益导向体系建设、农村卫生人才培养等进行调研视察,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立论、献策出力。要重视调研视察成果的转化落实。对一些重要调研成果,要在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上协商讨论,以建议案报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有些调研成果可以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以引起有关方面重视。要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跟踪了解意见建议的研究采纳情况,促进成果转化落实。


    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运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专委会会议等多种形式,就省委、省政府提交协商的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进行协商讨论;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委员,就一些重要调研成果及政协内部事务进行专题协商,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民主氛围,使所提建议具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切实提高协商议政的水平。


    (三)着眼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改进和创新经常性工作
    改进和创新提案、调研、视察、信息等经常性工作,是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必然要求。要把提案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创新督办方式上。要组织和引导广大委员把提案的重心转到提出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意见建议、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思路对策、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的可用之策上来。要建立全委会前征集报送制度、提案预审制度和集体审查制度。提案委员会要严把立案关,保证立案质量。要建立健全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专委会协调促办、专题会协商督办、委员跟踪督办等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促进办理落实。


    要以提高调研视察质量、增强建言献策成效为目标,按照少而精、深而实、出精品、重实效的原则,选择党政决策需要、人民群众关注、能发挥委员优势的课题进行调研视察。做好调研视察的前期准备,方案要科学,人员要精干,方式要创新。调研形式要灵活多样,既要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也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有关情况。要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运用科学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要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着力提高信息质量。广大政协委员要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注群众疾苦,真正把及时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作为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重要责任。要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创新信息收集方式,适时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及时提供党政关注的重要信息。要努力提高汇总分析和编辑水平,切实增强信息在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方面的功能。


   (四)努力做好团结工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凝聚力量
    实现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必须依靠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依靠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作用,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增强信心振奋精神的工作,推动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的落实。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支持他们以本党派名义提出提案、发表意见。常委会的重点调研视察,邀请民主党派参加;有关专题调研,请民主党派同专委会共同开展。要发挥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关注民族地区的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和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问题,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为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民族地区的社会进步发挥作用。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加强同港澳台同胞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增进沟通交流。加强文史资料工作,提高史料专辑的征编质量。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保障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强基固本的重要工作,是顺利实现各项目标的重要前提。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围绕中心促发展、服务大局求实效的责任感,做履行职能的模范、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要积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加大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力度,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干部培养教育,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认真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三阶段工作,通过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推动机关工作上水平、服务大局见成效。要遵循中共十七大提出的“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与程序,探索把民主监督贯穿于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全过程的有效途径,完善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的具体办法,制定关于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增强委员意见建议办理时效、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意见。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运用专题协商会、资政会、委员约谈会、界别小组活动等新的形式,拓宽和丰富履行职能的载体。


    各位委员、同志们,实现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又蕴含着难得的机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甘肃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