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陈学亨在省政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陈学亨
(2008年12月16日)

同志们:
  今天省政协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主要是回顾30年来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取得的成就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进步。刚才,几位同志从不同的侧面,回顾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畅谈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听后深受启发。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宏伟壮举。正是由于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得到了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综合国力得到快速增强,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高,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体现,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得到空前提升。可以说,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长河中铸起了一座不朽丰碑。正因为改革开放积累的巨大财富,才为今年战胜特大地震灾害、成功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有效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全国一样,改革开放也使甘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0年来,全省各族人民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紧抓改革开放机遇,实施改革开放方略,落实改革开放措施,经济社会得到全面发展,取得了人民生活由不足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我们根据自身实际,依托自身优势,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经济社会步入了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轨道。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开启和实施,人民政协工作也开始了全面恢复和发展。可以说,人民政协是伴随着社会主义新中国的诞生应运而生,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而不断发展壮大。从1982年《政协章程》的全面修订,到1989年颁发《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从1992年中共十四大把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到1993年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载入宪法;从1995年中共中央转发全国政协《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到2005、2006年分别下发《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直到十七大报告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新论述、新要求,人民政协每一次理论和实践的突破,无不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结果。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进程,我省人民政协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30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和制度建设,着力推动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政治协商有序推进,民主监督逐步加强,参政议政成效明显,为促进我省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30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就’’三农’’问题、国有企业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强产学研结合、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全民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等重大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以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委员发言等形式,提出了一大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的重视和采纳,为推进我省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30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把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促进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围绕教育体制改革、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城镇困难群体医疗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落实等问题,认真开展视察调查、协商讨论,为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


  30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充分运用协商民主这一独特的民主形式,广开言路,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民主和谐、生动活泼的氛围,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发表意见提供了畅通渠道,政治协商的形式和途径不断完善。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着力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团结工作,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广泛的力量支持。


  30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调整完善工作机构,为我省政协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提供了重要保证。1983年省政协“撤组并委”,成立专门委员会,现已从当初的“四委一办”发展到现在的“九委一办一室”,工作内容涵盖了经济科技、农业农村、社会法制、文化教育、体育卫生、人口环境、民族宗教、文史资料等各个方面,参政议政的领域更加广阔。省政协委员队伍从四届的303名,增加到十届的570名,届别设置由22个增加到30个。截至2007年底,全省共有各级政协委员14000多名,我省爱国统一战线得到不断巩固和壮大。各级政协依据中央的方针政策和政协章程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政协工作活跃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和机制保障。


  总之,过去的30年,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履行职能的空间得到大幅拓展,工作机构和队伍得到大力加强,工作方式得到不断创新完善,在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30年的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有效凝聚国家政治力量的重要保证。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就有了可靠的政治保证,就能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自觉维护党的核心地位,讲政治、顾大局,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为实现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战略任务和发展目标建诤言、献良策、出实力。


    第二,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这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思想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人民政协做好工作、发挥作用的根本思想基础。人民政协要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这一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在对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基础的认识上达到新的高度,在认真贯彻其根本要求、指导和推动政协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坚持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使政协事业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第三,必须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这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改革开放30年来,人民政协以其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实践证明,实现紧密团结,发扬民主才更有基础;发扬广泛民主,加强团结才更有力量。人民政协只有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这两大主题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各方面、贯穿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才能不断增强感召力、凝聚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切实搞好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更好地体现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第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人民政协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握了时代的主题,顺应了党和人民的期待。人民政协只有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履行职能的重心放在促进发展上,才能有所作为、多作贡献。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事关我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特点,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以政协委员为主体、专门委员会为依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第五,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这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履职为民,是人民政协的基本理念。改革开放的实践已经证明,革命、建设、改革最深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各项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人民政协责无旁贷的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通过提案、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就群众关注的问题积极反映呼吁,认真建言献策,使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听取民声、反映民意的过程,成为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过程。要动员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及时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准确反映对决策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使各项决策更加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更多地关注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更多地关注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了解和反映他们的诉求,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 


  第六,必须坚持解放思想、锐意创新,这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改革开放30年最突出的标志是与时俱进,所体现出来的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时代精神。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赋予政协工作新的内涵、新的境界、新的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以强烈的创新意识,致力于思想观念、工作内容、组织机制、活动形式、工作方式和工作制度的创新,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要从人民政协是由界别组成的这一特点出发,努力创新发挥界别作用的途径,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民主渠道作用。要着眼于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从委员参与面最广的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入手,完善提案提出、审查、办理的方式,创新社情民意信息的汇总分析和报送机制,着力提高提案的质量和意见建议的办理实效。要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从政治思想、能力素质、制度保障建设入手,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


  同志们,我们有幸躬逢盛世,亲历改革开放3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我们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三十年的辉煌成就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为开创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局面,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网络编辑:梁俊琦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