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媒体报道]政协甘肃省第九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解读

全心全意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2006年,省政协把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言献策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省市县三级政协的1400多名委员通过不同方式对65个县市区472个乡镇、1270个村庄和87个各类园区、488户企业进行了调研。在天水、张掖、兰州分别召开县、乡、村三个层面的新农村建设座谈会,并对民乐、东乡、正宁三个有代表性的县进行重点解剖,开展万人问卷调查,形成了6份调研报告和3篇交流材料。在九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建议》。省委、省政府向各市州党委、政府和省直各部门批转了《建议》,认为《建议》符合我省实际,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对进一步搞好全省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借鉴和指导意义,要求各地认真研究采纳。

  去年,省政协委员围绕科技自主创新,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学习、考察外省的做法与经验,形成了《甘肃省技术创新专题调研报告》。省政协九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后,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关于加强甘肃省技术创新工作的若干建议》。省委书记陆浩在省政协呈送的调研报告上批示,认为《建议》对我省技术创新工作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有很强的指导性,要求省委和省政府各部门努力体现在工作安排和指导中。
  视察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形式。一年来,省政协组织委员就兰州南北两山绿化建设、甘肃电力工作、兰州铁路局北编组站和大型集装箱中心站场址建设、监狱管理工作、省体育场馆建设和全民健身活动、白银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等进行视察。委员们就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中肯、可行的建议。
  2006年,省政协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一是省政协分别在14个市州召开或委托市州政协召开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还召开了有省政协常委、省级民主党派负责人、市()县政协主席参加的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征集了解社会真实情况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归纳整理后向有关方面作了反映。这在本届政协尚属首次。二是在调研视察中,注重了解和收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代表性、突出性、倾向性的问题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并把这些问题和诉求作为政协意见、建议的重要依据。三是多种方式了解社情民意,以《政协信息》、《政协工作》、《送阅件》等形式,向全国政协和省上有关领导及部门报送各类信息100多条,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
  2006年,省政协与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共同举办了首届老子文化国际论坛,受到国内外关注。为了推动祖国统一大业,还积极开展了三胞联谊工作和国际交流活动,接待港澳台地区和美国、加拿大等10多个国家的客人12批、138人次,拓展了政协工作对外交往的空间。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省政协今年将继续以参政议政作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对节约能源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创新调研方式,加强与党政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流,加强与市州政协的联系与沟通,统筹人才资源,发挥综合优势,进行深入广泛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议,形成专项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参考。
  二是围绕和谐抓民生、推进我省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就城市困难群体医疗保障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献计献策。加强与民主党派和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在政协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协商,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议案,为推进和完善城市医疗保障、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出应有的努力。
  在着力搞好常委会重点调研的同时,专委会将按照精选课题,多出精品的原则,开展装备制造业发展年、和谐文化建设、民族地区乡镇卫生院建设和我省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对兰州市大气污染、高等教育、国防工业发展情况,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和宗教和谐工作进行视察。
  2007年,省政协将积极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畅通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广纳民意,广集民智,为党政部门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更加关注城市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更加关注医疗、教育、安全等突出问题,及时准确地聚合、表达各界群众的利益要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
(
记者   张丽丽 )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