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会议

领导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 > 各类会议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05年1月19日在政协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喇 敏 智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甘肃省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在中共甘肃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一全省工作的中心和大局,积极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计出力,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加快我省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应有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做好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常委会把组织和推动委员学习,作为知情明政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水平的重要举措,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闭幕后,组织机关的政协委员和部门负责同志进行认真学习。政协九届八次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政协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出部署。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全国政协和中共甘肃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在兰州、平凉、张掖举办了委员学习培训班,400多名委员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宪法、政协章程、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对机关干部分批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举办了国际形势报告会、提案工作学习研讨会。编发了学习参考资料,整理编辑了有关文史资料。
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广大政协委员对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和加强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紧迫性、重要性的认识,加深了对政协章程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服务大局、促进发展的责任感,提高了思想理论素质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第一要务议政建言,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献策出力
     常委会把围绕中心、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和主要着力点,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积极贯彻落实“两个高举,一个加强”的战略方针,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献策出力。在认真分析研究我省经济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把我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确定为重点调研课题和九届八次常委会议的中心议题。邀请省上综合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情况。由省政协领导带领3个调研组到白银、金昌、嘉峪关、玉门、华亭等有关市县和部分资源型企业、厂矿,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和座谈讨论。考察学习江西、湖南两省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的做法与经验。邀请我省资源型城市、企业和有关省直部门的负责同志,对建议案草案和3份调研报告进行研讨。在此基础上,召开政协常委会议,对资源型城市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及对策,进行了广泛深入地讨论协商,审议通过了《政协甘肃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省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建议案》。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就《建议案》办理作出批示,认为建议视野开阔,内容翔实,分析问题透彻,思路清晰,对解决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12个建议项目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这个建议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研究参考。
      为项目建设献计建言,是常委会落实省委重大决策、服务发展的又一着力点。我们邀请省政府领导同志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项目建设情况。就抓项目促发展召开了委员约谈会和专题议政会,邀请省委、省政府领导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与委员们一起共谋抓项目促发展大计。会议对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客观深入地分析,就加强项目的论证、筛选、可行性研究,立足骨干企业、依托支柱产业选项目,重视项目的合理布局和社会、经济、生态效益的统一,大力发展铅锌工业、马铃薯产业和中草药产业等特色优势项目以及招商引资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改革抓企业是省委的重要决策,也是常委会参政议政的重点领域。我们组织委员对下划兰州、天水两市的45户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主席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视察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了《对下划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建议案》,充分肯定了下划企业改革所取得的成效,实事求是地反映了两市政府、企业在改革中作出的积极努力和目前面临的突出困难与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建议。省委主要领导在批示中指出,这是又一个重要的建议案,份量很重。情况摸得透,问题看得准,内容翔实,建议可行。要求各级领导要认真地读一读这个建议案,敢于触及矛盾、敢于碰硬,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下大力气做好国有企业改革。
      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
      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是常委会参政议政、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方式。一年来,各专委会围绕全省工作中心,按照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自身特点和实际出发,就农业产业化经营、增加牧民收入、民营企业发展、外事旅游资源开发、发展民族旅游业、文化产业发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试点、农村体育现状、收入分配体制改革、项目引进和建设中行政执法情况、农民进城务工权益保障、港澳台侨资源开发等经济社会发展和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省委、省政府和有关方面提出了17份专项建议和调研报告。这些报告,集中了政协委员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知灼见,反映了社会真实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不少意见建议受到重视,在党政决策过程中起到重要参考作用。如《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农民工进城务工权益保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民族地区旅游资源开发,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对外事旅游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民营企业的建议》等,比较深入地反映和分析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很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快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提出将文化产业列入全省“十一五”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组建一批文化产业集团,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省委有关领导作了批示,认为该《建议》很好,印发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研究今年文化产业发展时,认真予以吸纳。《开发港澳台侨资源,服务甘肃经济发展》的报告,省政府领导批示省外办、侨办认真研究办理。《关于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省政府有关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农口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提出面上指导意见,付诸实施。省委办公厅加按语印发了送阅件,省政府在张掖召开专题现场会议,进一步推动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专委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通过提案这一形式,就抓项目、促发展,解决“三农”问题,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九届二次会议以来立案的712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推动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一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
四、积极开展协商讨论和民主监督,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挥作用
      按照“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方针,通过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会议等形式,就 我省有关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为充分发扬民主、广集民意民智、促进党政科学决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挥了积极作用。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们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就政府工作报告、计划、财政报告及“两院”报告等进行了认真负责地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省委书记苏荣在《政协甘肃省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委员所提意见和建议的函》上作了批示,认为这些意见和建议对于促进全省的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并建议省委、省政府领导认真研读,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组织委员与省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提交省人大十届三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协商讨论,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五)》和《甘肃省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草案,组织委员进行讨论,提出了补充修改意见。
       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委员听取了全省上半年经济发展和项目建设、防治禽流感、城镇化战略规划、省政府关于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等情况通报。对兰州铁路局改革发展情况、国企改革情况以及省教育厅等单位办理提案情况进行了视察。一些委员应邀旁听了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案件的审理。继续加大主席、副主席督办重要提案和现场办理提案的力度,督办重要提案 9 件,现场办理提案21件。
五、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与合作,积极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努力增进团结、维护稳定
      按照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的要求,努力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组织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参加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和考察,参与有关重大问题的协商讨论;在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上重点安排代表党派、团体的大会发言,积极支持他们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自身建设的重要问题发表见解,反映群众的意愿和界别的利益诉求;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许多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政协领导督办或现场办理,努力发挥他们在政协中的作用。
      走访、慰问民族宗教界委员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和港澳台属、侨眷的联系,听取他们对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以及港澳台侨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有关单位和委员为农牧民开展义诊和捐赠药品活动。诊治病人700多人次,捐赠价值20多万元的医疗器械、药品,开展专题讲座5次,受到群众好评。在“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机关干部职工捐款奉献爱心。
      通过《政协信息》、《政协工作》、《送阅件》等形式,向全国政协和省上有关领导及部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如解决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出路、省属下划企业职工过冬取暖无着落、一些企业学校归属地方后退休教师工资发放困难、民族教育发展资金匮乏等问题反映后,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省委主要领导对《天水市部分下划企业职工过冬取暖问题亟待解决》的信息作出批示:由省经委对省属困难企业过冬取暖问题作出调查,企业确实无力解决的,报告省政府,以便及时处理。省委有关领导还就《关于对基层扶贫资金开支全面采取公示制的建议》作了批示。
     六、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推动政协工作的新发展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六月份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对贯彻落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指示要求和修改后的政协章程,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我省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会前,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指示要求和政协章程,改进和创新我省政协工作,赴天水、临夏、张掖作了调查研究,在兰州、白银、武威召开了4次委员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州政协意见,为会议文件的形成提出许多建议。会后,常委会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各市州党委相继召开政协工作会议,对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作出部署。各级政协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发展。
     在坚持以往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途径和方式。开辟界别委员座谈会、委员约谈会、专题议政会、专题论坛、省市联合调研等新的活动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履行职能的方式,拓展了参政议政的领域。成立委员工作办公室,密切了与委员的联系,加强了委员活动的组织和服务。改进委员活动日的形式,丰富委员活动的内容。如在金昌市举办的委员活动日,把交友联谊与参观考察企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融为一体,拓展了发挥委员作用的空间。在省委党校干部培训班举办人民政协知识讲座,宣传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邀请在甘全国政协委员参加政协有关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为他们议政建言、发挥作用提供服务。
     七、举办有关重要活动,发展友好交往
     我们隆重举行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省委、省政协主要领导同志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回顾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展望人民政协的美好前景。举办政协委员书画展。召开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学习座谈会,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重温邓小平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
承办二十省市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第十二次联系会议。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介绍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情况,与会代表考察了敦煌、嘉峪关、酒泉等地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城市建设,就进一步加强“三农”工作,发展龙头企业,促进农业产业化进行了交流研讨。承办西北五省(区)暨西安市政协第十八次文史资料工作协作会议,就文史资料工作更好地服务社会,进一步加强文史资料整理、编辑出版的协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接待全国政协和省市区政协调研、视察、考察团85 批840多人次,港澳台侨人士7批78人次,外宾3批19人次。宣传介绍了甘肃,加深了相互间的联系与友谊。组织部分委员赴有关省市区学习考察,参加有关区域性会议,开阔了参政议政、献策出力的视野。
     组织团组出访10多个国家,宣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介绍了我省和国家改革开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进了友好交往。
     省政协综合办公大楼投入使用,政协和民主党派机关办公条件得到改善。
     一年来,我们在工作中体会到,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开展工作,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放在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上;必须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努力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营造安定和谐的发展环境献策出力;必须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发展。
     在总结一年的工作,肯定所取得的成绩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比如,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完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机制、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等方面,还有许多差距,需要继续实践探索和改进加强。真诚希望各位委员对常委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批评,以利我们更好地做好工作。


200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05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衔接“十一五”发展的重要一年。常委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甘肃省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目标,立足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发挥优势、履行职能,努力开创我省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为实现我省新的发展目标和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一、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
     运用多种形式,继续深入学习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论述,学习科学发展观和法律、科技、管理、市场经济等与履行职能相关的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理论素质和参政议政水平。当前尤其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深入领会《决定》中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观点,《讲话》中关于政协工作的基本经验和对新世纪新阶段政协工作的新要求。要把学习《决定》、《讲话》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巩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政治基础,保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同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策出力、多作贡献;同学习贯彻政协章程与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履行职能的领域,丰富开展活动的方式,努力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适时举办一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学习研讨会,研究探讨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与新问题,进一步深化对政协工作规律性的认识,推动政协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和发展。
     二、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为全省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作出新贡献
     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始终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实现我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十一五”期间更快更好地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常委会要把为制定我省“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重点,动员和组织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为“十一五”发展出思路、议项目、提建议、献良策。组织若干次委员约谈会、专题议政会,围绕我省“十一五”期间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城镇化进程,重点就产业结构和所有制结构调整、大项目建设以及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健全等进行专题讨论,充分听取意见。在此基础上,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讨论,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咨询建议,推荐意向性项目,供决策参考,在完善重大决策和宏观发展规划上有新作为。
     充分发挥各专委会的特点和优势,更广泛地联系界别和委员,为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建言立论。按照精选课题、突出重点、量力而行、多出精品的原则,组织委员就我省新材料基地建设、化工原料的开发利用、装备制造业的整合振兴、旅游资源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中草药产业发展、天保工程、民族教育发展、对外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对黄河甘肃段水污染、全省公路事故多发路段的综合治理、宗教场所管理情况进行视察。通过调研、视察,形成一批有份量、有见解的专题报告,提出若干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加快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献计出力。
     三、充分发扬民主,为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挥应有的作用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现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发扬社会主义民主重要形式的作用,为促进党政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发挥积极作用。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努力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之间的合作共事,就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民主协商,重视听取和反映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意见、建议,督办他们的重要提案,与他们联合调研、考察,努力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参政议政开辟畅通的渠道、营造良好的氛围,体现和发挥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政治协商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也是党委和政府广集民智、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认真搞好重大决策之前的政治协商,按照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和存异求同、体谅包容的原则,组织委员对省委、省政府提交协商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进行协商讨论,充分听取各党派、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为完善民主决策机制,推动重大决策更加科学、更加符合全省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发挥积极的作用。
     切实搞好以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督办重要提案、提出批评和建议为主要形式的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展民主监督的领域,丰富民主监督的形式。就落实《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规定的党委、政府向同级政协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全局工作和重大问题、重要情况的制度,政府部门和“两院”聘请政协委员担任廉政建设监督员及特邀检察员、监察员、审计员制度,政协委员与执纪执法部门联合检查制度,政协委员民主评议政府部门工作制度,司法、纪检、监察部门向政协通报工作制度,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有关听证会制度等6项制度,与党政有关部门积极协商沟通,对已经和正在落实的,要加强督促检查;对尚未落实的,要商定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实施。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一次民主评议。
     四、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突出位置,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我省发展目标的实现。下半年举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论坛,组织和邀请委员与有关专家、学者为建设和谐社会建言立论。走访部分民营企业家、召开有关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积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的团结工作,不断巩固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之间的团结,巩固和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资源。积极协助党政有关部门宣传贯彻民族宗教政策,组织委员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扩大对外交往的空间,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交友联谊活动,加强港澳台侨工作,突出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贡献力量。
     五、进一步做好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着力在进一步提高提案自身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要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 人民团体和政协专委会的优势,进一步调动广大委员的积极性,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案源。在开门办案、联合办案、重点提案重点办理、主席和副主席督办重要提案以及跟踪督办等形式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领导阅批重要提案,努力探索有效形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着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继续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
     认真做好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充分利用政协界别多、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和信息渠道畅通快捷的优势,通过会议、调研、视察、提案、约谈和信访等形式,广泛收集和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意见、建议和利益诉求,为党政领导部门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科学决策提供服务。政协委员要及时了解和反映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要重视反映就业与再就业、农民增收、看病就医、子女上学、进城务工、社会保障、社会公平、司法公正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各专委会要把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作为重要职责,确定专人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别要注意收集和反映所联系界别、行业的社情民意,提出一些可信度较高的判断和有价值的建议。要善于从调研、视察、会议发言、来信来访中发现社情民意,进一步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来源。在省政协委员和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市州政协中聘请有关人士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收集、报送工作的信息化、网络化建设。下半年召开一次反映社情民意专题会议,征集重要社情民意,并就改进和加强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进行探讨交流。
     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实效和水平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履行职能、服务大局的能力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水平。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出发考虑问题,适应大势,研究大事,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促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的落实上,放在对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上,放在中心工作所需、党委政府想做而未来得及做、政协又有条件做好的事情上,围绕解决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建言献策。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吃透上情、了解民情、掌握实情。要善于集中各方面的正确意见,提出符合客观实际、有独到见解的观点和对策,力求建言有理有据、意见可资可鉴、立论可行可用,不断提高建言献策的实效和水平。要坚持群众观点,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悉心研究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以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企盼和意见、建议作为建言献策的重要依据,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开展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进一步完善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努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按照中共甘肃省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更好地发挥政协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省委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在政协的贯彻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人民政协是大有可为的,也一定能够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十届六次全委会议的部署,团结奋斗,求真务实,为实现政协工作的新发展,加快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