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跨行查询收费叫停引热议 委员建议各银行协商自理

跨行查询收费叫停引热议 委员建议各银行协商自理
储户:垄断企业应更注重社会责任
银行:行业内部协商解决费用问题
专家:违背民意强收费会失去市场
赵玥 晏琴
  2007年04月11日08:14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自去年6月,各大商业银行开始对银行卡跨行查询进行强制收费后,“叫停收费”的呼声从未间断过。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宣布各会员银行将于本月20日前,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跨行查询费用。百姓、银行、业内人士、金融专家众说纷纭,一时间,“银行收费问题”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叫停:回应市场呼声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争议,跨行查询收费终于叫停,这是一次民意的胜利。”在天河软件园工作的罗先生说:“作为垄断行业,银行收费的项目越来越多。此次跨行查询收费叫停后,其他比如跨行取款、账户年费等不合理费用都应取消。”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沈阳市民小林对取消跨行查询费也是大声叫好:“跨行查询收费经常会给我造成很大的不便,比如我卡里的钱是整数,被扣后,我就不能取整了,非得去存上一两元不可,否则里面有几十元就不能在ATM机上取出来,以后这些麻烦就没有了”。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于今年“两会”期间撰写的《关于停止跨行查询收费的再建议》,得到来自广东、广西、湖北、四川、黑龙江等五个代表团的5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联名。

  “我曾预感到事情可以得到解决,但没想到取消收费来得如此之快。”黄细花得到跨行查询收费被叫停后稍感突然,她说:“这说明各部委和相关行业协会对人大代表建议的重视。但我仍然希望,垄断企业能更多注重其社会责任,多为普通百姓想想。”

  银行:到底该不该收

  虽然取消收费,但中国银行业协会仍坚持认为,对银行卡跨行查询收取一定的费用,是商业银行根据经营成本变化采取的一种市场化经营方式,与目前的《价格法》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无抵触。

  同时,中国银联此前在其官方网站上也解释说,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与取现、消费等其他基本交易一样,也需要占用系统和网络资源,因此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交易收取一定的费用,是符合市场经济有偿服务原则的。

  也有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跨行查询收费被叫停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因为是不符合民意的事情,在实践中终究是行不通的。“你投了很多钱,布了很多网点,另一个银行比较少,如果它的用户可以随便使用你的ATM机,对大银行也不公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在“两会”期间表示,应该采取“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银行之间互相协商“愿不愿意开放,愿不愿意投资”,自行解决费用问题,而不是向老百姓收取。

  2004年以来,银行收费项目新增20余项,包括现金清点费、跨行ATM取款手续费、借记卡年费、账户管理费、小额活期账户管理费、大额取现费等。其中不少收费项目在推出时就引起了争议。有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是由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时,人们还未树立有偿服务的意识,另一方面是银行在改善服务和提高效率上做得不够。

  专家:银行应再理性些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收费可以让银行赚取更多的中间业务利润,但违背民意的强行收费,最终也会失去市场。更何况,不止是外资银行的竞争就在家门口,银联卡收费,也使Visa和万事达卡更具竞争力。”上海财经大学金德环教授这样认为。

  有学者尖锐地指出,纵观历次银行收费行为,虽屡遭争议最终仍能得以实施,这本身就是行业垄断的一种表现。广大银行卡用户是在半强制的情况下除了被迫接受别无选择。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也指出,即使在国外,银行收费也是分层的,相应收费要提供相应服务,甚至是利率等方面的优惠。不能说收费是市场化的,国际化的,但服务内容却是非市场化的。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纯博士认为:“在我国银行卡市场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在老百姓对有偿服务的接受度还远远没有达成共识、形成习惯的市场环境中,在我国商业银行改革还需要国家投入很多资源的背景下,就对银行卡持卡人收取跨行查询费,显得十分短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04-11 第05版)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