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委员畅谈药价虚高


    全国政协委员黄峻:
  药价虚高最大的问题在于药品流通环节缺乏有效的制约机制,过程控制和流通透明度太差。物价部门并不真正了解药品的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或者即使知道也因为保护主义意识或其他原因而认可、放任药品价格的虚高。因此,必须建立一套合理科学的药品定价机制来约束,净化医疗市场的整体环境。
  可以借鉴国外的一些经验来规范药品流通环节。其一,使药品分销和批发企业高度集中和专业化,减少中间环节,这样不仅可以有效地监管,而且也能大大降低监管成本。其二,对各个流通环节涉及的部门建立完善的不良记录公示制度,让其信誉度和廉洁度受到政府和全社会的监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其三,要建立畅通无阻的药品物流系统,发展现代化的电子商务招标平台,提高工作效率,避免私下交易,降低流通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谢小军:
  药价虚高是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以药养医”体制是造成药价虚高的关键因素。这是因为:一、“以药养医”体制使医院、医生既是药品主要的终端供应者,也是这个特殊“商品”成交的受益者之一,由于供应者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市场失灵”加剧,价格扭曲严重。药品生产经营商则迎合了医院的这种利益需求,纷纷在药品的品种、规格、包装等方面做价格文章,共同推动了药品价格大幅度上升。二、“以药养医”体制促使公立医院过度市场化。医院合法的“顺价作价”机制不能控制在合理范围,致使医院逐利行为日趋严重,是公立医疗机构不能为社会大众提供公正、廉价的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原因。三、医院药房及医生处方成为决定产品占领市场的关键环节,给行贿受贿、进高价药、开大处方留下了体制性的缺陷,诱导了医、药两个行业的不正之风,致使失德行为频繁发生。
  全国政协委员苏红平:
  政府资金要重点投向公立非营利性医院,将社区医疗服务中心作为平民医院来建设,让群众的一般小病在社区医院就能得到较好的治疗,并能用到进入基本医保目录的廉价、安全、有效的药品。对于级别较高、硬件设备较好、具有竞争力的医院,要尽快实行体制改革,转变身份,进入市场竞争。同时,要着力推进医药分家,除急救药和不常用药品外,禁止医院经营药品。将药品真正推向市场,通过市场竞争来抑制药品价格。
  全国政协委员储亚平:
  药价虚高,主要是流通环节差价率过大,零售价格水平较高,购销中存在打折扣、高回扣的现象。药价虚高的问题,表面上是价格监管问题,实质上是体制和机制上的问题。药品这种特殊商品的价格很难受市场的自然调节,必须依靠国家从制度上对现行的药品生产和流通体制进行改革,靠各级政府强制性法令加以调整。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