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贾庆林视察山西纪实:共建活力美丽和谐的新山西


  3月24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来到春意融融的三晋大地,就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问题进行调研。

  几天来,在大同、朔州、忻州、太原等地,贾庆林主席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走进工矿企业、高等院校,真切地看到了山西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道路上那坚定有力的步伐。广大干部群众也从贾庆林主席平易近人的亲切笑容里、求真务实的工作风格中,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并深受鼓舞和鞭策。

  新农村建设方兴未艾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关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事业全局的重大问题。2004年以来,中央连续四年制定了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的政策措施,对促进农民增收、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取得了显著成就。

  在这次调研中,贾庆林主席对山西新农村建设进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在陪同调研时介绍,去年,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晋西北、太行山革命老区开发的决定,并制定了以发展生产、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的加快山西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建设规划。列入“两区”产业发展规划的448个项目已有70%动工建设,这批项目预计在三年左右建成投产,届时,可使59个山区县财政平均增收8000万元,农民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十大乳制品集团公司之一,2000年被审定为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这家企业负责人向来此调研的贾庆林主席汇报说,目前,公司下设6个乳制品加工厂、1个农牧有限公司,公司自建或与农民合作建设了210个挤奶站,受益农户覆盖周边十几个乡镇。

  总资产1200万元的山阴县佳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规模不大,但很有特点。公司与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澳大利亚育成种牛与优质奶牛配种,优化了牛群结构。贾庆林主席高兴地得知,佳联公司的生态经济建设园区的建立,带动了周边4个乡60个行政村1500多户的奶牛养殖。

  调研中,贾庆林主席多次指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把重点放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上。他说,只有农业发展了,农村经济搞上去了,新农村建设才能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只有让农民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新农村建设才能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在山西老万生态炉业有限公司,贾庆林主席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以各种生物质颗粒为燃料的生态老万家用微型锅炉,详细了解了锅炉的工艺原理和销售情况。听说老万家用系列微型锅炉不仅在我国北方城市十分走俏,燃木壁炉还出口到瑞典、芬兰、挪威、英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时,贾庆林主席十分高兴,他热情鼓励公司负责人说:“农村发展潜力很大,是个主战场,要把产品推向广大农村地区,使循环经济在农村得到普及。”

  家家住别墅,户户有轿车,门前水泥路,取暖用锅炉。如果不是村前村后千亩良田佐证,来到山阴县魏庄村的很多人都会误认为进入了一个城市社区。其实,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新村,之所以能和城市相媲美,就是因为这里的老万公司带动了全村的发展。村民邢安东指着自己家的楼房告诉来他家做客的贾庆林主席,和其他村民一样,住房由村集体企业老万公司和住户各承担一半。邢安东介绍说,村民们除了在企业工作每月拿工资奖金外,每年还能拿到数目可观的股份分红。

  据魏庄村党支部书记、老万公司总经理介绍,公司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52亿元,利润1500万元。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村的社会事业建设有了充足的保证。近年来,公司先后投资200多万元用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对全村道路进行硬化、绿化和亮化,还建了党校、活动室等配套设施。

  在与地方政府和农村企业负责人交流时,贾庆林主席强调,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一定要坚持走农业产业化的路子,积极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努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规模显著、竞争力强的专业村、专业乡镇。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鼓励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努力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装备农业,不断提高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要加快发展农村职业技术教育和农村成人教育,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努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找准着力点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取得初步成效。但是经济结构矛盾突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仍然是经济持续发展面临的重要制约瓶颈。对于资源和能源大省的山西而言,这更是一个必须认真面对的头等大事。调研中,贾庆林主席语重心长地表示,中央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其前提和基础是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保护环境。山西贯彻中央精神,要结合自身特色,找准着力点。

  从大同到太原,贾庆林主席看到,山西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仅有着强大的决心,在实践中,也显现了很好的效果,正在探求建立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的路径。

  富士康(太原)科技工业园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公司投资举办的高科技企业,是山西目前引进的技术水平最高、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之一,产品主要包括镁铝合金3C零组件、热传导产品、LED照明产品、手机外壳和汽车零组件产品等,产品大部分出口国外。园区负责人向贾庆林主席介绍,园区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镁铝合金产品生产基地。贾庆林主席真诚地请企业管理人员转告公司董事长郭台铭先生,希望富士康公司多采用大陆的生产材料。他说,山西是镁、铝金属的重要产地,交易量占世界的40%,选择这里投资,对于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关于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方面,贾庆林主席指出,山西要大力培育新兴支柱产业,更要大力推进传统支柱产业的改造升级,努力构建新型、多元、稳固的支柱产业格局,特别是要做好两篇文章。一是发挥矿产资源丰富的优势,做好煤炭文章,要围绕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基地,继续实施"三大战役",高起点、高标准发展煤化工、煤液化、煤电一体化,走出一条煤炭工业集约发展、内涵发展、综合高效发展和文明安全发展的路子。二是发挥自然人文资源丰厚的优势,做好旅游文章。山西拥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1处,居全国之首,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资金投入力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努力把自然人文资源开发好、保护好、利用好,把旅游业打造成山西的一个支柱产业。

  27日下午,贾庆林主席视察了太原钢铁有限公司。在太钢技术中心,在不锈钢冷轧厂,贾庆林主席不时驻足停留,仔细询问,对他们的自主创新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贾庆林主席在这里了解到,太钢建立以科研课题承包为主要形式的科技创新机制,设立以不锈钢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太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推动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他们首创了离心复合铸造轧辊、高炉喷吹煤粉等技术,一些重点产品应用于"神舟"五号飞船,"东风"系列火箭。目前,太钢拥有700多项核心技术,近100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已成为我国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全球产能最大、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不锈钢企业。

  太钢的自主创新精神感染了贾庆林主席,他深有感触地指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仅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和重要支撑,也是企业强筋壮骨、国家发展强大的必由之路和根本动力。他说,"我们要按照中央部署,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为把我国企业做强做大,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在国际利益分配格局中享有应有的地位,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重,是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的突出表现。为突破这道"顽疾",山西省2006年制定并启动了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规划和行动方案,重点在煤炭、焦化、化工、建材、冶金、电力六大行业和200个高耗能企业推行节能措施,五年内规划建设一批生态园区和循环经济试点企业、社区。同时,山西还启动了投入达805亿元的"蓝天碧水工程",在抓好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的同时,又实施了绿化造林六大工程。

  贾庆林主席充分肯定了山西省在节能降耗减污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要求他们总结推广相关方面经验。

  过去,煤炭企业被形容为"挖了一山煤,流了一河水,冒了一股烟,留下一堆灰",但贾庆林主席在大同煤矿塔山工业园看到的却是一幅干净整洁让人欣喜的景象。塔山工业园通过采用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对煤炭资源做到了"吃干榨尽"。

  贾庆林主席说,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节能减排的决心不变、目标不变、责任不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要强化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责任。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建立严格的节能环保制度,确保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二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发展循环经济,是资源和能源型工业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转变增长方式的有效途径。

  共建共享和谐社会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人民群众生活的家园。建设和谐社区,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太原市万柏林区兴华街道滨河社区就是一个和谐社区的典范。27日下午贾庆林主席来到服务大厅,走进社区医院,参观社区图书室,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高兴地看到,滨河社区立足于为驻地单位和居民服务,创新完善社区服务体系,开展治安防范、卫生保健、福利救助、再就业、便民服务、文化活动、志愿服务、计生服务"八进社区"活动,探索出了党建共商、事务共管、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社区共驻共建新模式,初步形成了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社风文明的良好局面。贾庆林主席叮嘱陪同调研的地方政府同志要想办法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薪资水平,把搞好社区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

  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贾庆林主席近年来视察各地时最常讲到的一句话。本次调研中,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山西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

  山西省省长于幼军向贾主席介绍,去年,山西省完成棚户区改造144万平方米,有5.2万人住进新楼;完成沉陷区治理建筑面积226万平方米,维修加固和货币补偿144万平方米,25万家庭受益;完成安康居住工程655万平方米,20.4万人改善了住房条件。

  到山西的第一天,贾庆林主席就来到同煤集团棚户区治理和沉陷区改造工程示范区,看望搬迁新居的职工。贾庆林主席刚下车,早已等候在此的矿山职工和家属们就纷纷围上前来,人人欢天喜地,争抢着和贾主席握手。他们曾几十年住在建于日伪时期的棚户房,今天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这种巨大的变化催动着每个人都想和贾庆林主席说上几句感激的心里话。

  矿工高润喜坐在自家的沙发上,紧紧拉着贾庆林主席的手说,原来三间土房,"屋顶漏,灶火烟",除了能睡觉,根本不像个家的样儿。他说,现在住的70平米的楼房,只交了不到3万块钱,大多数矿工家庭都能住得起。

  贾庆林主席亲切地问起高润喜子女上学就业的情况,得知两个孩子都已参加工作,就嘱咐他们说,工作了也要不断学习,真正掌握一门技术。

  在煤矿上干了30多年的胡润是个硬汉子,当贾庆林主席24日下午来到他家时,已62岁的他却流泪了。听说胡润在采煤一线工作过十几年,贾庆林亲热地和他聊起来。"家里有几口人?你们这一家一年收入多少钱?"胡润伸出手指有些"得意"地回答贾主席说:"5口人,一年能挣3万到4万块钱。""搬到新房子,还满意吗?""满意,与过去比,现在是到天上了。"胡润告诉贾庆林主席,拿到房子钥匙后,几个晚上睡不着觉,"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

  尽管小区建设还没有完全配套,道路走起来还很颠簸,但是已经入住这里的人们,心里就像他们的新房子一样亮堂起来。看到这些,贾庆林主席一直牵挂的心也放了下来,他叮嘱随行的山西省各级领导说,企业要努力,宁可少上几个项目,政府要支持,一定要把这项民心工程搞好。

  拆迁,是近年来让各级政府头疼的一件事,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而应县旧城改造中拆迁却别具特点,形成了政府居民开发商皆大欢喜的喜人局面。现在,举世闻名的释迦木塔周边焕然一新,文化名城氛围日渐浓厚,居民回迁小区温馨宜人。特别是他们拆迁过程中体现出来的"三无""三换",得到贾庆林主席高度评价。"三无"即没一户是强迫拆迁,没动用一个警力,没一户上访。"三换"即是平米换平米,新房换旧房,楼房换平房。"三无"与"三换"互为因果,"三换"正是"三无"的重要前提。回迁户李胜字老两口住着97.5平米的新楼房,他告诉贾庆林主席,多出来那7.5平米只补了不到1万块钱。老人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好,到老了咱还能享受享受。"

  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搞不好,企业和谐、家庭和谐、社会和谐都无从谈起。正因为如此,在这次调研中,安全生产成为贾庆林主席最为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

  山西省近年来狠抓安全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去年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下降到0.845,大大低于全国2.041的平均水平。"但是,作为产煤大省,对安全生产这根弦,到什么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贾庆林主席在调研中多次强调,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怀着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完善安全生产体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努力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稳定好转。

  泰盛制药公司的中药西用,罗克佳华的智能自动控制设备,山西大学的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太原市政务大厅透明、高效、便捷的服务,充分展示出今天的山西人民,正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和谐稳定、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

  图:三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八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山西调研。这是三月二十四日,贾庆林在大同矿区棚户区改造和采煤沉陷区治理工程示范区看望企业职工。(张淑君) 
 


来源:人民政协报(责任编辑:王喆)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