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樊锦诗:世界文化遗产可不是摇钱树

全国政协委员樊锦诗:世界文化遗产可不是摇钱树
建议由省级人民政府直接管理以提高保护水平 

 “有些地方的政府部门由于财力有限、观念落后、人才匮乏,往往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少、利用多,有的官员甚至只把眼睛盯在了增加收入上。”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我们必须明白,世界文化遗产绝不是摇钱树!”

  据悉,我国现有世界文化遗产33处。1985年,我国加入了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公约》,同时出台了相关的法规,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进行规范。

  “应该说,我国政府对文化遗产所持态度很明确,那就是‘充分保护、适度利用’。但现实情况却并不令人满意,普遍存在重申报、轻管理,重开发、轻保护的现象。”樊锦诗说,“一些地方政府拼命地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旦申报成功就把它当成摇钱树,利用这个招牌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按照有关规定,世界文化遗产的门票收入都要投入到自身的保护中,但一些地方政府做不到这一点。这种做法既有悖于保护公约,也与我国政府出台的相关法规不符。”

  樊锦诗认为,基层政府保护观念落后,科技力量、科技手段缺乏,与国家对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要求难以匹配,这是将世界文化遗产留给地方政府保护存在的最大问题。为此,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樊锦诗提交了《关于世界文化遗产收回到省级部门保护管理》的提案,建议由省级人民政府管理世界文化遗产,集一省的专业、科技力量,提高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正确处理利益之争,为子孙后代留住顶级的文化瑰宝。  (记者 赵彤)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