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徐展堂:香港一定会越变越好

徐展堂:香港一定会越变越好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徐展堂借会议间隙,设宴和朋友们聚会,其中很多就是1997年那个特殊的夜晚一起见证香港回归的朋友,是1997年以前一起在预备委员会和筹备委员会工作过的朋友。在这个聚会上,徐展堂特意安排了一个“小节目”:邀请正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就读的五位优秀的香港大学生和大家见面。当这五位年轻人用流利的普通话讲述他们在内地学习的感受,讲他们希望将来用自己所学贡献香港和祖国时,嘉宾们为年轻人送上了热烈的掌声,参加宴会的董建华副主席走上前去和年轻人合影留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看到这一切,站在旁边的徐展堂开心地大笑起来。

  “他们是我孙子的同学,都是非常优秀的香港学生,都是拿奖学金的。有的是香港的状元,有的是从英国回来读书的。其中有两个是读法律的。”活动的第二天,和记者谈到这些有志的年轻人,徐展堂的关心表露无遗。徐展堂告诉记者,当天结束活动回到学校后,这些孩子还特意给他打了电话,希望日后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交流。

  徐展堂安排这个“节目”是有自己想法的。因为在他看来,香港回归十年来,有很多“热闹”停不了,就是因为香港与内地沟通还不够,香港很多市民对内地是不了解的。而这种不了解被一些人利用,带来不同的争议。所以他希望香港与内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之间都要多加沟通,增进了解。

  回忆将近十年前的那个晚上,徐展堂还能清晰记得自己和朋友们的感觉。他说,那天大家都非常激动,因为有一句话一直在大家心中回响:香港回归祖国了!

  他们都是为香港回归做了很多工作的朋友,他们都了解这些工作有多困难,当初在香港特区筹备委员会,委员们主要的工作就是磨合不同意见。徐展堂讲了一个细节,当时他在文化组时,很多委员希望佛祖诞能够成为香港的假期,但一些委员认为香港节假日已经太多了,不能再增加。对此他建议,把英女王假期变为佛祖诞假日。他分析说,香港7月1日回归后,脱离了英殖民统治,没必要再保留英女王的假日,而佛教是中国传统宗教,可以考虑增加佛祖诞假日。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赞同。从这个细节,徐展堂概括他们在筹备委员会的工作时说,委员们只要言之有物,只要建议符合大家利益,就会被采纳,对香港的未来产生影响。

  回首香港回归走过的这十年,徐展堂说,这十年,中央在经济上大力支持香港发展。而香港是个很小的地方,市民最关心的还是经济发展。这十年,香港人有更多的自由了,受外来干预更少了。

  1941年出生于江西吉安的徐展堂,1950年随家人移居香港。他记得以前小时候在自己住的粉岭,那里有英军的军营,当时英军一下班出来,喝酒、调戏妇女甚至强奸农村妇女等乱七八糟的事很多。而香港回归后,中央考虑到香港当地市民的观感,采取的是全封闭式管理,现在解放军是不能出军营的。为此,徐展堂甚至为那些年轻战士的生活受到了影响而“抱不平”。

  谈到香港的未来,徐展堂就会想起邓小平当年在会见香港知名人士时说过的一句话:“地球在转,时代在变,不变是不可能的,只要越变越好就行了。”他深信,中国一定会越变越好,香港一定会越变越好。(杜军玲)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