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树立民生观 履职为人民


  民生问题,就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核心问题。人民政协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牢固树立关注民生、造福民生的民生观,把它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千方百计增加和谐因素,千方百计化解和减少不和谐因素,为促进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把高度关注民生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树立民生观、履职为人民,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新时期人民政协的工作方向。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情况。相应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也凸显出来。新时期社会矛盾纷繁复杂,究其根源,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民生问题就是这一时期矛盾问题的集中体现。抓住民生问题,也就抓住了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代表、反映的是最广大人群众的愿望、要求和根本利益。这一性质决定了人民政协必须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必须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作为履行职能的根本出发点。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牢固树立民生观。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己任,时刻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联系群众,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多建为民之言,多献为民之计,多办为民之事,带头践行民生观。

  二、要把造福民生作为推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点。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关注民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价值取向的根本。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关注人的价值、权益和自由,关注人的生活质量、发展潜能和幸福指数,最终是为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总书记明确地把发展观落实到人民群众的生存、发展等基本民生问题上。人民政协要把关注民生、造福民生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要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千方百计促发展。要紧紧抓住发展、促进发展、服务发展,从根本上把握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维护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谏诤言献良策。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精英和代表,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许多独到见解,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要充分运用这一资源,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国家建设的大格局,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对党委、政府已经部署和正在抓的工作,要及时了解和反映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对党委、政府已经了解,但尚未付诸实施的事项,要主动超前研究论证,为党委、政府决策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对党委、政府尚未发现或潜在的矛盾问题,要积极反映,以引起重视,推动问题解决。总之,要找准履行职能和推动发展的最佳结合点,努力在造福民生、促进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三、要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着力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这也是人民政协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着力点。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积极反映人民群众特别是本界别群众的意见和诉求,是政协委员的神圣职责。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设身处地感受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及时准确全面地加以反映,使党委、政府更好地掌握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要针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大胆开展监督,提出批评建议,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运用好政协的界别渠道,了解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情民意,获得其他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听到其他途径不易听到的批评,把各阶层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纳入视野,全面真实地加以反映,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推动民生问题解决。围绕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教育、社会治安和环境保护等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出郑重而不敷衍、深刻而不肤浅、全面而不零碎的意见建议。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为民谋利益办实事。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他们的生产生活遇到突出困难的时候,人民政协要发挥优势,集中人力、物力、智力,切切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四、要把履职为民作为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创新的突破点。树立民生观,履职为人民,要求人民政协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思路,开拓新领域,实现工作的新突破。要积极探索建立科学高效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早在1998年,广东省委、省政府就发出《关于快速办理政协委员重要建议的意见》,开通了省政协委员直接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反映重要意见建议的“直通车”。迄今,广东省政协已通过这一渠道向省委、省政府报送重要意见建议160余件,推动许多重要问题得到解决。要探索利用现代传媒手段,通过政协网站、委员热线等渠道,更快捷有效地反映社情民意。同时,积极探索建立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新载体新平台,更好地实现政协组织与人民群众的互动,推动重要民生问题的解决。要积极探索履职为民的新思路新领域,绝不清谈议政,绝不碌碌无为,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进而实现人民政协工作职能的拓展,树立新时期人民政协的良好社会形象。  陈绍基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