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基层政协党组在构建和谐社会中要有所作为


  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让全党为之振奋,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其性质、地位和主题,决定了人民政协必须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重要目标。政协党组作为同级党委的派出机构,是党对政协工作实施具体领导的组织,对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意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有重要作用。基层政协党组要深入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充当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有所作为。

  一、思发展之路,夯实物质基础,和谐社会是一个经济繁荣、生活富裕的社会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是基础,是根本,是解决当前各种社会问题的关键。从一定意义上说,当前社会种种“不和谐”问题,尽管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从根本上说是因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远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地发展,创造更丰富的社会财富,不断增强区域的整体实力,才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一是整合力量,推动科学发展。谋科学发展之政是政协首要工作。区政协组织常委、委员就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发展社会现代服务业、发展社会总部经济、推进社会楼宇经济发展、实施产品品牌战略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跳出南通看崇川,在长三角经济大背景下谋划崇川的新发展”等建议,得到全区上下的高度赞同。二是献计出力,共谋创新发展。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需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以“先进”和“现代”为导向的科学发展轨道上来,更需要找出实现这一方略的实际措施。三是积极建言,促进健康发展。

  二、谋利民之举,增强群众基础,和谐社会是一个以人为本、安居乐业的社会

  构建和谐社会就是通过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来实现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大和谐。人民政协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所作为,就必须把“谋利民之举”放在重要位置。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实际问题入手,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增强构建和谐社会的群众基础。区政协党组作为区委、区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充分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做为百姓请命的“代言人”。人民政协汇聚了来自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他们层次高、影响大、智力密集,有许多在各自领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二是充分发挥位置超脱优势,做为百姓办事的“热心人”。高度关注民生,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实现全体人民的安居乐业,是社会和谐的基本保证,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首要任务。区政协党组要求委员们发挥“耳”勤善听、“目”勤善察、“口”勤善讲、“脚”勤善访、“心”勤善思的优势,发挥政协非官非民、亦官亦民的特点,结合岗位实际,带着至诚的感情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做为百姓办事的“热心人”。三是充分发挥渠道畅通优势,做为百姓分忧的“知心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人民政协要最大限度关心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如何做到这一点,前提和基础是了解社情民意。

  三、举团结之旗,扩大社会基础,和谐社会是一个安定有序、诚信友爱的社会

  团结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人民政协团结的范围更为广泛,团结的任务更为繁重。区政协党组不断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和团结,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把各方面的力量都凝聚在一起,共同致力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宏伟事业。

  四、行务实之风,巩固政治基础,和谐社会是一个文明法治、公平正义的社会

  人民政协是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民主的重要形式,在促进广泛团结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独特的优势。区政协党组大兴务实之风,充分履行职能,积极探索发扬民主的新途径、新方式,有效减少了各种消极因素,增强了整个社会的凝聚力;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了整个社会的创造力。  朱沛林  顾陆希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