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提案办理要念“真”经


 提案是政协行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一种重要方式,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提案办理的质量直接决定了政协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的高低,而提案办理的主体却是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这就要求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提案要念“真”经。

  一、提案办理要“用真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案办理工作搞得好不好,认真不认真,首先取决于思想认识程度。只有充分认识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办理政协提案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法定职责,是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原动力。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高度,从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从建设和完善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来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真正使提案的建议落到实处,充分体现出政协提案的社会价值。

  二、提案办理要“下真功”。下真功就是要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狠抓落实。提案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再好的提案不认真办理落实,就产生不了效益,既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又影响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了真正把提案落到实处,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京山县政协开辟了《京山政协》网站,在网站上将提案的目录、重点提案的内容和提案办理情况公开,对办理工作进度和办理结果及时进行通报,极大增强了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各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和规范办理工作,按照先研究制定办理方案和措施,再办理落实,然后与提案人见面,最后书面答复的程序进行办理。不断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办理工作集体研究制度、领导批阅制度、见面会商制度、意见反馈制度、跟踪督办制度、情况通报制度等,真正做到领导有分工、工作有部署、日程有安排、质量有要求、措施有保障。

  三、提案办理要“动真情”。动真情就是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政协提案中反映的很多问题都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办好这些提案对于改善人民群众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全局。在办理过程中,对提案中所提意见和建议,不仅要认真负责地答复,还要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尽可能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涉及面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可以纳入各部门的研究课题,通过专题调研,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对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订出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提案人;对确实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说明事由,解释清楚。注意及时与政协委员联系,可以采取座谈会、上门通报、请委员实地视察等方式,面对面征求意见,让提案人了解办理工作实情,增进对办理单位的信任,进一步理解和支持办理工作。  湖北省京山县政协主席 晏德明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