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陆浩: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为甘肃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兰州8月16日讯(记者苟保平)甘肃省委书记、省长陆浩今天下午亲切看望了省政协机关干部,听取了省政协党组的工作汇报,并与大家就搞好新时期的政协工作进行了座谈。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加快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省政协主席仲兆隆代表省政协党组汇报了工作。省政协副主席陈剑虹、拜玉凤、崔正华、喇敏智、周宜兴、黄亦纯、俞正、蔚振忠等出席座谈会。

  陆浩对省政协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甘肃省政协按照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要求,紧紧围绕甘肃省中心工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大局把握得好,在支持发展、参与发展、服务发展上,工作卓有成效。二是工作重点突出,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政协自身的优势得以进一步发挥。三是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同各方面的联系,畅通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四是依照政协章程,加强自身建设,委员素质和履行职能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总之,政协在甘肃省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省政协为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鼓了劲,帮了忙,撑了力,为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陆浩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行这一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和完善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利于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利于加强参政党建设。尤其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人民政协更具有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陆浩指出,甘肃省改革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形势是,势头好、机遇好,矛盾多、困难多。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把“十五”以来形成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保持下去,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浓厚氛围。省委对政协工作寄予了很大期望,省委也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陆浩强调,要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积极建言献策。加快发展是甘肃省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大局。政协只有紧紧围绕第一要务履行职能,立足甘肃省加快发展的目标开展工作,才能有更大的作为,做出更大的贡献。“十五”期间,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动下,甘肃省的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这一好的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提高,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为“十一五”开好局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实施好“十一五”规划的信心和决心。各级政协要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为加快甘肃省发展多出主意,多献良策。政协荟萃了各方面的人才,集中了不少学有专长的专家和学者,要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围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求提出富有科学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以创新的思路、独到的见解和务实的举措,为加快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陆浩强调,要围绕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各界群众的意愿和呼声。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社会结构的变动、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和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各类社会矛盾集中显现,各种热点难点问题明显增多。面对这种情况,省委的基本态度是,要积极主动地正视矛盾、化解矛盾,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力求每年都能够突破一些难点问题,每年都能够解决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以求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人民政协有上通下达、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特点,民主渠道畅通的优势十分明显,能够及时了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及时掌握各界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而且位置超脱,反映情况比较客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做好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选择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讲实话,出实招,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协助各级党委政府解决好各种热点难点问题,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做出更大的贡献。

  陆浩强调,要围绕巩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进一步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甘肃省各族人民的团结,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基本保证,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甘肃省已形成了一个协调配合、团结向上的良好局面,我们要共同努力,继续巩固和发展这一局面。人民政协因团结而产生,依团结而存在,靠团结而发展,具有很强的包容性。要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的作用,加强同社会各界的联系,大力促进党派之间的团结合作,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顺,促进社会各阶层和各界的大团结,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陆浩强调,要围绕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政协要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改革创新,研究探索政协工作的新形式、新方法。要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积极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搞好服务。政协委员的职务本身就代表着一种责任。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就要把勤学习、重调研、善协调、广交友的基本功打扎实,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增强参政议政的本领,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省委秘书长孙效东及省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