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邀请著名国学专家熊春锦先生来甘讲学

 
      在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与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甘肃代表处的联合邀请下,欧洲中华道德文化研究促进会第一主席、南洋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北京德慧智教育科技中心董事长、著名国学专家熊春锦先生,于3月16日——29日在甘肃兰州、张掖、天水三地举办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新世纪英才”为主题的系列学术报告会。
      2006年3月16日,熊春锦先生在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连珩教授的陪同和主持下,做了题为《<老子·德道经>与当代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学术报告。兰州大学只能容纳480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闻讯来采访报道的甘肃电视台、兰州电视台、兰州晚报、鑫报、西部商报的记者们,被大学生好学的热情所感染,抓拍了许多有意义的镜头,同步在电视台和报纸上做了有关报道。
      3月18日,应张掖市政协、甘州区教委、民乐县教委和有关学校的邀请,熊春锦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号召,在张掖二中、民乐一中作了2场“新世纪教育观——德慧智经典诵读理念”的报告,就弘扬中华道德精神、实现民族道德复兴,开启学生慧智头脑、培育圣贤人才为思想内涵,对我国国学精髓展开了深入浅出的讲述。此次讲学活动,听课师生普及到甘州区、民乐县的8~9个中小学,人数达到8千多,是张掖市近年来在初级教育界档次最高、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讲学活动。《张掖日报》等新闻媒体作了相关报道。
      3年21日晚,熊春锦先生在兰州交通大学大礼堂做了《国学的过去、现在、未来》的专题报告。报告会上,熊先生从国学源流入手,指出道学的核心就是道德,是中华文化最初始的文化主根,它与其后诞生的儒道的孔孟之学和后来引进融合的佛学,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根文化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统称为国学,是我们国家兴旺的根基。熊先生在短短几小时内,就将庞大繁杂的国学系统,解析得深入浅出条理分明通俗易懂。让缺少国学底蕴的当代大学生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对国学的认识有了一个比较清晰系统的概念。兰州交通大学大礼堂13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听讲的学生普遍反映现代大学生对国学已经很陌生,很少有机会听到这么精彩的 演讲。
    3月22日晚,经省政协外事委有关领导协调,在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团委的支持下,由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付俊连教授主持,熊春锦先生做了《老子德道经与当代大学生教育理念》的报告。全校各学院参加师生人数超过2000人。熊先生在概述了《德道经》历史演化过程及其国际影响力之后,详细介绍了老子的大唯物主义唯德辩证法哲学体系和一元四素方法论。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综合分析老子“三生万物”思想所包含的“三因论”和现代医学关于脑部科学的最新成果,归纳出再兴经典诵读是继承和发扬国学精华、开启国人智慧的科学途径和方法。熊先生呼吁社会要重视经典诵读教育,以造就既具有道德心灵、又具备慧智双运的富含科学创造力头脑的新世纪人才。学生们听了熊先生的报告,非常感兴趣,大家积极踊跃地进行发言提问,期盼熊先生能够给自己答疑解惑,所提问题多达100多个。
      3月23日——24日,熊春锦先生应邀在天水师范学院和天水第一师范学校,做了《道德中心,传播世界》的报告会,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参加两场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共有2600余人。这两场报告会,熊春锦先生紧紧围绕着《德道经》这部衍生了传统国学文化的主根,生动揭示了道德的深层含义。熊先生通过对大量古今中外文化异同对科技文明发展不同后果的解析,并引用最新科学研究成果和自己多年的研究体悟,深刻指出了我国当前的教育现状和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以及我国几百年来落后于西方的根本原因。熊先生指出了当前教育只注重开发后天的智识,忽视了对孩子们慧性培养所造成的种种社会弊端,提出了只有学习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才是振兴民族教育的根本。特别是诵读以《老子·德道经》为主的优秀经典,会给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精神营养,只有德慧智全面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重新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最前列的伟大目标和理想。熊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语言幽默风趣,深深地吸引了所有在场的师生,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多次被听众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在天水第一师范的报告会上,先生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交流,同学们提出了许多很有深度的问题,熊先生都耐心细致地做了解答。熊先生会见了在场的一些《德道经》爱好者,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在老子《德道经》精神的营养、指导下,修养好自己的道德,进而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经典诵读的活动当中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共同努力。
      3月29日上午,熊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应邀在甘肃电视台1楼演播大厅,录制了由甘肃电视台《周末沙龙》栏目组主办的专题访谈节目——《谈谈国学》。熊先生详细地介绍了国学的概念、国学研究的意义以及如何走出现代误区(即文化上的西化、经济上的物化和精神家园的沙漠化)等普遍为社会所关注的传统话题,在解析中阐明了“德慧智”是国学的灵魂和主体。
      在讲学期间,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张炳玉同志专程看望了熊春锦先生,并作了相关交流,熊先生对省政协为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提升民族道德水平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代表北京德慧智教育科技中心向我委赠送了他校注的《老子·德道经》和其他德慧智教育书籍。熊春锦先生还与有关省政协委员、兰州市政协委员、兰州市九三学社部分专家、学者进行了座谈,共同探讨了德慧智教育理念。至此,熊春锦先生完成了来甘讲学的全部行程。据初步统计,本次讲学活动参加人数超过14,000人,共有11家新闻媒体、网站参与了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国学热”,德慧智教育理念也更加深入人心。 (曹兆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