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李国璋委员:重视软投入才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硬道理

 
 
     实现经济增长需要两类条件:一类是物质投入,称作硬投入;另一类是非物质投入,称作软投入。软投入分为体制、政策、劳动者积极性(含观念、创新精神、遵纪守法、道德等)、科技投入等。物质投入是经济增长的基础,是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经济增长过程中,硬投入与软投入形成投入组合。经济增长的过程,即是投入组合运动的过程。经济增长的质量,取决于投入组合的质量。而投入组合的质量,是由软投入组合质量决定的。
    长期从事软科学研究的李国璋委员相信,重视软投入才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硬道理。李委员认为,我国正处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新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备,整个政策体系的质量不高,科学技术整体水平,特别是投入到生产中的科学技术,还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总的说来软投入组合的质量较低。在软投入的制约下,尽管经济增长的速度较高,但产业结构的优度较低,效率和效益不高,更重要的是造成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缓慢,同时引发了不少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隐患。
   究其原因,李国璋委员认为,首先在不正确的“政绩观”的驱使下,各级领导往往把经济增长速度看成硬的目标,而把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看成软目标。政府部门和企业重视上新项目,重视争项目,争投资。物质投入是生产的基础,但这个基础条件不是产出的决定因素,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软投入组合。但一些政府部门和企业不具备这样的认识。总的看是重视硬投入,忽视软投入。特别是对软投入组合缺少认识,对软投入是一个复杂系统缺少认识。
    “各省十一五规划中的经济增长速度大多数仍然高于9%,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省份高于10%。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强调实施十一五规划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后,各地仍然一如既往地片面重视增长速度,这种情况值得分析。”李国璋委员忧虑地说。.
     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高度重视软投入。李国璋委员建议,首先,树立依靠软投入的思想,政府部门和企业应该高度重视软投入的重要性,树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是提高软投入组合质量的思想。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目的是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政府和企业必须实现思想上的转变,即从重视硬投入、依靠硬投入转变为重视软投入、依靠软投入。第二,要建立新的干部考核指标体系,突出软投入指标。新的干部考核体系,应该增加并突出软投入要素质量和软投入组合质量的指标,突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指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等,坚决取消经济增长速度一类的指标。
    李国璋委员指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手段,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是目的。政府部门和企业要致力于提高软投入组合的质量,克服软投入的制约,提高投入组合潜能的释放程度,充分发挥科技投入在经济增长中的积极作用。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持续稳定提高的过程,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过程。李国璋委员建议,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提高软投入组合的质量,主要是建立完备的市场经济体制,转变政府职能,使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提高整个政策体系的质量;提高干部队伍廉洁自律的水平;发展教育,发展科学技术,使科学技术在经济增长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记者赵彤)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