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建议反映声声入耳国计民生事事关心 ——各民主党派中央建言热点分析

 

 
   
 
      (本报记者乌云斯琴)“两会”气氛渐浓,热点问题颇多。今年“两会”要审议讨论“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为未来五年的发展定调子。于是,事关未来五年的发展大计,涉及国计民生的众多话题成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关注的热点。记者从政协大会提案组了解到,各民主党派中央已将经过一年精心调研认真讨论后形成的众多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献计国事:建设新农村、自主创新、节约型社会
  中央连续三年颁布的“一号文件”让“三农”问题始终位居社会关注点的“头把交椅”。近几年,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建言重点也一直没有离开过“三农”问题———从取消农业税到增加农民收入,从关注农资上涨到成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等建议,都出自他们的调研成果。今年,他们关注的重点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自去年10月中旬开始,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农村经济研究人员对浙江、江西、辽宁、山东等省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对北京三个临郊区县的所有行政村和1000个农户进行了问卷调查。他们认为,彻底扭转落后农村环绕发达城市的局面刻不容缓,并在提案中建议,要树立以农民为本思想,切实为农民多办实事、要把发展农村经济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尽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产业新格局、要把培育新型农民置于建设新农村的重中之重,不断提高农村社区管理水平。
  千方百计确保今年新农村建设有良好开局是各民主党派的建言重点。民建中央在《关于加快建立我国粮食主产区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的提案中分析认为,2004、2005年,我国农民收入连续两年出现持续增长势头,但粮农增收的长效机制并没有建立起来。为此,他们提出了要继续完善有关惠农政策,稳住粮食生产的好势头;控制农资价格和平稳农民日用消费品价格,降低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成本等九点建议。
  “十一五”规划建议将自主创新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但当前我国在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民盟中央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科学管理制度有待改革和完善。建议成立一个可以把全国重点科学技术项目都统一管理起来的有决策权、不受部门利益牵制、地位超脱的机构,统一规划、协调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科技创新课题和项目,保障完成课题和项目资源分配的权利。
  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要载体,而资本市场是自主创新的引擎和助推器。民革中央通过调研强调,要实践自主创新战略,必须建立适应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元化科技投融资体制,大力推动科技与资本的有效结合,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强化节约意识是“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的重要内容。鉴于我国水资源匮乏,水资源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限制性因素的现实,致公党中央在提案中建议,积极推广中水回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建立节约型社会需要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的政策引导、适用的技术支撑以及必要的资金支持”,民进中央就落实节约资源基本国策提出若干建议。他们认为,为进一步落实节约型社会的基本国策,应从节约型社会的制度安排、发展模式、循环经济的导向以及教育和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
  建言民生:医疗改革、教育均衡、住房保障
  未来五年要解决的问题,多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医疗、教育和住房被称作中国百姓面临的“三座大山”。在各民主党派的提案中有关这些民生问题的建言不在少数。
  根据民盟中央的调研,群众反映较多的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政府提供的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严重不足;药价虚高;不必要的检查内容加大、范围扩大;虚假药品广告严重破坏医药行业的正常秩序。他们在提案中建议,在我国目前情况下,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要坚持三条基本原则:首先,坚持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质;其次,政府要承担公共卫生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责任;第三,切实走适合中国国情的解决看病贵、看病难问题的道路。
  城市居民看病贵,农村群众看病难是两个焦点。九三学社中央提出了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和完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两件提案,建议解决这一难题,造福亿万农民群众。他们建议,在总结试点工作基础上,应制定专门法律或法规,以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实施有法律的保障、有统一的目标、有科学的管理体系。
  “公立医院占全国医院总数的85%以上,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造成‘看病难’的主要原因是公立医院运转机制存在缺陷”,台盟组提出提案建议,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应逐年增加,建立对公立医院提高医疗质量,降低医疗成本的约束机制,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是今年教育领域的关注点。民进中央提交大会的18件提案中有10件与教育有关。他们对我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少数民族义务教育情况进行调研后建议,将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师资队伍建设问题纳入国家和地方的“十一五”规划,并在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强化相关条款。民盟中央在一份提案中建议,尽快制定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激励机制,实现农村教师待遇优于城镇教师,形成人人关注农村义务教育、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近年来,由于我国城镇居民住房价格上涨速度较快,引起了城镇居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强烈反响。虽然党和政府为解决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制定出台了廉租房政策,但实际落实情况与百姓的期望存在很大差距。民建中央在提案中举例说,目前全国312个地级市中推行廉租房政策的仅有一半左右。“一是政府职能仍然缺位,一些地方政府把实施廉租房政策当作政绩工程、样子工程来做;二是廉租房资金来源没有公共财政保障,致使东部地区推行廉租房政策缺乏积极性,西部地区推行廉租房政策缺乏资金支持;三是受益面窄,很多确实需要政府帮助的人被排除在政策之外”,全面分析原因后,民建中央建议,将保障城镇低收入居民的基本居住条件列入政府职能,将廉租房制度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将是否落实廉租房制度和解决城镇低收入居民住房困难列入每年考核各级政府工作政绩的内容。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