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肩负人民重托 履行委员职能


 

    回顾几年来在人民政协的历程,我真切的认识到:人民政协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政协委员在新的形式下使命光荣、大有可为。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
    政协提案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意见和来信,而是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团体及政协各专委会等郑重向政协组织提交并经过审查立案后送交有关部门和组织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是以民主形式从更高层次上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提案工作的主体,运用提案形式履行政协职能是人民政协赋予委员的民主权利和神圣职责。因此,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积极用提案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是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二、围绕中心,着眼发展,反映大事
    委员提案的宗旨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献计献策。要注重对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才能选择好党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又能审查立案的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才能保证提案本身的质量。
    2000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群众退耕的热情十分高涨。但是,退耕以后栽什么?苗木品种是否适合本地气候、土质?栽植技术、成活率等都是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为此,我和民盟通渭县支部进行了广泛调研,在2000年12月的县政协全委会上,提交了《对通渭城区南北两山实行退耕还林的建议》。考虑到退耕与保护并举的原则,我又以个人名义提出了《对县域古树、大树、稀有树种实行挂牌保护的建议》和《因地制宜,适树适草绿化家园的建议》等提案,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政协的高度重视。从这几个提案的选题、调研和提交、审查立案、办理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提案者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团结中心,着眼发展,反映大事,集思广益,提出有独到见解的好思路、好建议,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办理结果也才符合群众的心愿,符合提案者的初衷。
    三、精心选题,深入调研,充分论证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一件高质量的提案需要作认真的准备,下很大的功夫,特别是对事关大局的问题要有全面的了解,力求选准题目,深入调研,充分论证。2004年1月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我提出了《关于扶持通渭县发展粉丝和小杂粮产业的建议》,对通渭土地面积、气温、土质等当地优势以及地方经济薄弱、需要省上和国家资金扶助等实际作了充分论证。因此,省政协审查立了案,并列为2004年省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之一。这件提案得到了省政府高度重视,6月份,省政协提案委领导协同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亲自来通渭现场办案,对通渭开发小杂粮产业给予了大力扶持,落实资金1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特色经济的发展。
    四、建议具体合理,切实可行,具有可操作性
    一件高质量的提案,一定要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党在新时期执政目标为着眼点和归宿。要少说为什么,多说怎么做,如何去做,怎样解决问题,使承办单位明确应当怎么办,能够怎么办;材料数据应翔实准确,分析说理应清晰透彻,所提问题应具体合理,并在承办单位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这样,就有利于提办双方协同一致,促进提案的有效落实。
    建立生态农业系统,开发新型、环保、高效能源、是农村建设循环经济的重要模式。通渭农村开发沼气能源,具有原料丰富、技术推广容易、能源利用率高等优势,群众盼望早日用上沼气。2004年1月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扶持通渭县农村发展沼气生产项目的建议》。该提案引用了大量翔实数据和项目可行性论证资料,说理透彻,符合提案要求。省政协审查立案后,省政府十分重视,在提案办理复文中明确答复,省政府已作为重点项目上报国家农业部争取立项。
    五、关注舆情,以人为本,为构建和谐社会鼓与呼
    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以人民群众的愿望作为建言献策的基本依据。特别要从政策取向上抓准绝大多数人的共同利益与不同阶层的具体利益的结合点,敏锐观察社会舆情,正确反映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呼声,才能以自己充满活力的干事创业热情带动、激发社会各行各业群众的创造活力。
    六、珍惜权利,练好内功,努力提高自身素质
    委员提案质量的高低与委员自身素质的高低有密切的关系,与委员的社会责任感、看问题的出发点和着眼点大有关系。政协委员的内功应当包括具有较好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参政议政素质;强烈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和参政意识;较强的参政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还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要练好内功,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要经常深入实际,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从社会实践中练就真功夫,正确反映民生民情和民意。只有练好内功,珍惜权利,才能肩负起人民的重托,履行好委员职能,真正做到一名合格、称职、优秀的政协委员。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