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天水市政协调查城乡贫困人口状况后建议

天水市政协调查城乡贫困人口状况后建议
健全救助体系  落实救助资金

     前不久,天水市政协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下,对全市城乡贫困人口生活、医疗救助情况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形成的《关于全市城乡贫困人口救助情况的调研报告》经常委会审议通过,已报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参考。
    调查中,委员们先后深入到五县两区的15个乡、镇和19个行政村、9个社区、10户企业。通过实地察看、上门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了解到,目前天水市城市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生活保障基本落实,失业人员失业金发放有所保障,城市居民低保基本上达到应保尽保;农村绝大部分五保户得到供养,特困户、困难户救助较好落实。对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工作,全市从今年开始在县区搞试点工作,农村的试点工作今年初在武山县和秦州区开始启动,秦州区已筹措救助资金150万元,截至8月底,已救助119人,发放救助资金27.38万元。残疾人救助情况较好,近年来,有5.4万多残疾人得到了临时救助,12万多残疾人得到了康复服务,城镇残疾人就业率达到80%。
    但与此同时,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委员建议:要督促县(区)和相关企业,对按要求应配套的救助资金和应承担的下岗职工生活费要及时足额到位。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切实抓好各项救助资金的落实工作,确保资金足额到位。对全市农村五保户供养情况和供养标准执行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核查,使符合五保户条件的“三无”人员能够全部得到供养,对供养经费达不到规定标准的要予以纠正,对普遍反映目前执行的供养标准偏低的问题,应积极向上反映,提高供养标准。并对全市农村贫困人口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根据调查情况,制定出针对全市农村贫困人口救助的统一标准和办法。应及早完成对全市农村、城市医疗救助对象的分类摸底,在此基础上,分别制定出对城乡贫困人口的医疗救助实施意见,使医疗救助工作能够在全市城乡全面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对城乡贫困人口的救助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使这项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