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从根本入手 从关键环节抓起

就建设诚信社会省政协建议———
从根本入手 从关键环节抓起


    本报讯  诚信友爱是和谐社会的基础。近年来,我省各地以诚信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诚信教育,大力倡导诚信服务,积极落实诚信执法,全面实施诚信监督,强化惩戒措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这是省政协在关于“社会诚信”专题调研时了解到的情况。这项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建设诚信社会的建议》。《建议》中指出,我省诚信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许多缺陷,整个社会的诚信状况存在很多问题。而诚信社会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今后的诚信建设要从根本入手,从关键环节抓起。
    《建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构建诚信体系。建议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诚信建设纳入议事日程,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确立诚信建设主体,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诚信信息征集协调机制。同时,采取有力措施,规范主体行为。第一,提高政府公信力,建设诚信社会,政府的诚信是关键。对于在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办事,不断加强诚信道德建设,要把爱岗敬业、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作为衡量自己职业道德的一个标准,这不仅有利于建立政府与公民的信任关系,而且是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根本。第二,提升企业信用。第三,构建个人信用。一是建议推进“农村信用工程”,增强农民的诚信意识;二是要进一步抓好社区诚信建设,规范社区居民的道德信用行为;三是要抓好信用信息基础建设。第四,建立惩戒机制。建议在全省建立诚信惩戒机制就是建立健全诚信获益、失信受损机制。
    《建议》提出,整合各种资源,培育诚信文化。建议各级政府强化诚信道德建设,崇尚诚信道德规范,使市场行为主体充分认识到诚信的价值,认识到诚信对企业和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建议省上有关部门在全社会开展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社会风尚活动,使诚信变成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为。还应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强化诚信监督管理。建议在全省建立以政府为领导,以工商行政管理局、人民银行、税务、财政、金融机构、通信、技术监督等部门为主体的诚信监管体系。对企业和公民的生产经营行为、银行借贷还本付息情况、纳税情况、交费情况等进行日常监管,实行诚信评级,督促其合法经营,信守承诺。《建议》还提出,规范诚信中介市场,发展中介服务组织。建议各级政府要大力发挥各种行业协会的作用,从性质、职能、结构上对它们进行改造,使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获得在本系统企业经营活动的干预权、影响权,推动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同时要加快成立各类信用调查机构、评估机构、咨询机构,使它们在诚信建设中成为国家机关的重要助手,并通过对诚信这一独特资源的经营,求得生存和发展,并在全社会的诚信建设中做出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