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深化研究内容 在大事上做文章

深化研究内容  在大事上做文章
———述评省政协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议题
 

    搞好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参政才能参到点子上。这一点,各级政协都十分明了。问题在于,改革在深化,政协调查研究的内容是不是也要跟上改革发展的步伐,是不是也随之深化了呢?刚刚结束的省政协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向我们提供了答案。
    本次常委会的主要议题是,围绕“立足甘肃实际,构建和谐社会”问题建言献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本身就是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谐共存的一种追求和体现,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而且,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省政协把为构建和谐甘肃献计出力作为今年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和谐社会就是经济和社会、城市与乡村、东中西部不同区域、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人等关系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的社会。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对于这样一个具有丰富而深刻内涵的课题,政协调查研究的内容也必须深化,必须研究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问题,研究深层次的问题。基于此,今年6月以来,省政协以“构建和谐甘肃”为主线,下分四个专题,即:《社会公平》、《搞好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区》、《社会诚信》、《民族宗教与和谐社会》。这四个专题分别由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负责组织委员和各方面专家展开广泛深入地调研,省政协分管副主席分别参加各组调研。
    当然,对这种深层问题的研究不能像一般的专题调查,只是获得一些感性认识,提一些具体建议。这种研究要上升到理论高度。只有进行理论上的研究,才能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具有普遍指导价值的理论依据。这就需要集社会科学、教育、经济、科技、农林、文化艺术、医药卫生、宗教、新闻、各界专家的智慧。而省政协正是利用了“人才库”这个便利条件,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多种渠道,广集良策。围绕《社会公平》专题,调研组先后到省教育厅、卫生厅调研,还邀请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统计局、农牧局、扶贫办、省总工会的负责同志座谈了3次,同时商请天水、陇南市政协就此问题进行调研;围绕《搞好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区》专题,调研组先后对我省河西地区3市4区县、河东地区2市3区县及兰州市和所属2区进行调研,实地走访了32个社区居委会;围绕《社会诚信》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兰州市和城关区、酒泉市和肃州区、金塔县、玉门市以及嘉峪关市调研,还与省农牧厅、商务厅、审计厅、地方税务局、物价局、消费者协会等12家单位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围绕《民族宗教与和谐社会》专题,调研组先后到兰州、天水市,甘南、临夏州的宗教场所调研,召开研讨会。除此之外,9月13日,省政协主要领导主持举办了构建和谐甘肃专题论坛,部分政协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市州政协和部分县区政协负责同志参加。论坛共收到101篇论文,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法制、民族、宗教等多领域、多层面。四个专题调研和专题论坛为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做好了充分的理论准备。
    省政协以构建和谐甘肃为主题,将调研的内容由单项的、涉及面窄的问题转向深度的、涉及面广的问题,在大事上做文章,取得了成果。四个专题调研形成了:《从甘肃实际出发,努力维护社会稳定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我省城市社区建设的建议》、《关于建设诚信社会的建议》、《关于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建议》、《关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教育、医疗卫生公平发展的建议》,九届十二次常委会议讨论通过了这5份建议,随后经主席会议再次修改通过后,报送省委、省政府。这5份有分量的建议,将为省委、省政府在构建和谐甘肃进程中科学决策提供理论依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