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教育局落实委员提案 委员深入课堂促课改 武威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进展良好

 

     最近,武威市政协副主席带领提案社会法制委和部分政协委员以及提案者,深入到市、县、区10所中小学,现场督办市教育局承办的《关于全力推进新课程改革的提案》。委员来到课堂,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的汇报,查阅资料,了解了新课程改革的进展情况。
    武威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于2002年率先在省级实验区民勤县启动,到2004年秋,全市所有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全部启动,参加实验的中小学生达13万多人,这一改革引起了全社会的重视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关注,在市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上,民盟武威市委员会提出了《关于全力推进新课程改革的提案》,交办后,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带领相关科室深入教学第一线,指导教师培训和课堂教学,选派骨干教师送教下乡,抓好校本培训和经费投入,从而保证了课改实验工作的顺利进行。
    通过调研督办,委员认为,实施新课程标准以来,本市的教育教学状况有了可喜的变化。更多的教师投身到新课改实验中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多媒体设备辅助教学,开展网络平台下的学科教学;挂图、实物、模型、图片使用频率大幅度增加,校本资源和校外资源的利用率也有明显提高。教研活动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使单一的集体备课,讨论交流转变为课改讲座,校际之间的研讨课、示范课、观摩课交流等多种形式。在教学方式上,教师逐渐由传统的我讲你听,我写你记的灌输式教学转向“师生,生生互动”的探究式学习,教师的角色由“主宰者”向“组织者,引领者,助学者”过渡。在学习方式上,更多的采用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新课程由点上实验到面上推广的关键阶段,许多新问题、新矛盾逐渐显现:个别管理人员和教师对课改的认识不清,理解不透,在教学活动中对新教法把握不准;教师的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不少教师对新的教法不太适应;资金短缺,实验工作缺乏经费保障。农村学校实行“一费制”后,大部分学校教学资源匮乏,难以为继;新课改发展与评价之间存在矛盾。
    为此,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少一些集中讲授,多一些现场观摩;少一些理论知识的传授,多一些指导性的讨论和研究。通过专业引领、同伴互助和自我反思的方式帮助教师提高素质,进而提高教学质量。要大力挖掘有效的教学资源。建立学校、家庭、社会3方共同参与,共同管理的立体化教学管理体系。要建立完善的教科研体系。教育主管部门及教研机构要加大与中小学的联系和指导力度,及时发现新课程改革中的难点、热点和焦点,给教师提供智力支持和理论指导。同时要积极探索适合新教材的综合评价体系。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课改实验的经费投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