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建言防治水污染 献策保护母亲河 兰州市政协《建议案》受到市委领导重视

 

     前不久,兰州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部分治污、排污重点企业,奔赴湟水入黄河处、部分排洪道、雨污水入河排放口,对黄河兰州段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调研。经市政协十一届十六次常委会议讨论,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黄河兰州段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案》。《建议案》报送市委后,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宝生作了重要批示,要求分管副市长协调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建议案中提出的意见,能办的抓紧办,有的建议可纳入“十一五”规划。
    调研中,委员通过听取情况介绍和实地考察,对“九五”以来兰州市加大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治理力度,黄河兰州段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黄河兰州段结构型污染特征明显,部分监测断面存在污染物超标情况,治污资金投入不足,部分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和城市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进展缓慢,油污干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环保部门检查执法力量尚待加强。
    为此,委员建议,要建立以人为本的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决策机制,在制定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决策时,结合兰州市环境容量、自然资源和生态承载力,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实施严格的规划和环保准入制度。抓住国家大力投资治理黄河污染和投资市政管网建设的机遇,争取国家投资和国外贷(赠)款,积极吸引多元化投资主体,加大治污投资力度,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速度,形成接纳、输送、处理、排放及监测的完整体系,力争全市70%以上的生活污水和全部工业废水通过统一收集处理后排入黄河。研究制定有关政策措施,采用适宜的技术和工艺,提高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率。提高城建、环保部门检查执法能力,加大执法力度,严惩违法行为,将黄河兰州段列入严查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加强对酿造、制药、制革、印染、化工等污染严重行业的治理,实行技术改造,调整生产工艺,推行清洁生产,减少污染排放量,坚决淘汰排污严重又难以治理的企业。从而有效预防、治理黄河兰州段水污染,保护母亲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