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白银区政协提案工作在质量上下功夫

 

    本报白银讯  前不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深入白银市、区、县调研基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了解到白银市白银区政协近年的提案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
    以知情知政为基础,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五届政协以来,区政协在重视提案数量的同时,从基础工作着手,提高了提案整体质量。特别是去年9月份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学习研讨会后,白银区政协按照会议要求,加强了对提案工作的统一部署,对提案工作提出了一些新要求。一是创造知情条件,提高委员素质。主要通过组织委员培训、学习政协知识、举办提案知识专题讲座、介绍典型提案案例等形式提高委员对政协工作,尤其是提案工作的认识,让委员“知政协的情”。同时,在每年全委会前,组织各民主党派、专门委员会联系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让委员“知政府的情”。由于知情知政,提高了委员履行职能的水平,增强了提案建议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提案的质量。二是拓宽征集渠道,畅通提案来源。通过发放提案征集通知,让委员提早调研,撰写提案;全委会期间利用参政议政的良好氛围,动员委员集中提提案;从各专委会的专题调研报告中提炼形成提案。三是严格审查立案,把好入口质量。提案审查委员会在审查立案过程中严格把关,要求提案符合规范,一份提案就一个问题谈深、谈透;反映问题明确,以便提案交办;提出建议可行,以利于办理落实,真正确保所立提案反映问题具有客观性、分析问题具有透彻性,提出建议具有可行性。
    以提高落实率为目标,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一是选准重点,领导督办。经过政协领导分工督办,提高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运作层次,推动了一些事关全局、为人民群众所关注的问题的解决,扩大了提案工作的影响。二是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积极和对口单位联合督办,加大了办案力度。三是对不满意办理工作的反馈意见,逐一分析,找准分歧点,以复文、电话联系、登门协商、现场督办等方式,敦促承办单位做好再办复工作,提高委员的满意率。四是对超出本区职权范围的提案,有的进一步充实完善后,商请在区的市政协委员向市政协提出;有的以人民群众信访的形式,直接转送有关单位参考。五是通报提案办理情况。通过召开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议,组织提案者到会听取汇报,检查验收,和承办单位共同总结经验,及时改进工作,全力以赴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以履行职能为宗旨,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区政协深刻认识到改善服务态度是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重要条件。他们以履行职能为宗旨,努力在优质服务和拓宽服务渠道上开拓创新,提高了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一是依据省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结合本区提案工作实际,对区政协原有的《提案工作规则》进行了修改,并完善了相关的各项工作制度,为搞好提案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二是专访沟通承办单位,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在交办会后,提案和经济委员会分组专访提案较多的承办单位,了解工作进度,听取办理情况,提出相应要求,并积极做好各协办单位的协调沟通工作,促进提案的落实。三是开展表彰奖励活动。在每届三次会议上对优秀提案、提案积极分子、先进承办单位和办案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调动了委员提提案的积极性和承办单位与办案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