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调研组赴甘南 调研黄河源区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

 

    本报讯  9月12日至16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温克刚为组长的全国政协调研组一行4人,深入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玛曲湿地,调研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情况。省政协副主席杨镇刚陪同调研。
    甘南藏族自治州号称“黄河首曲”的玛曲湿地是黄河水源的主要涵养区,被称为黄河的蓄水池。近年来,90%左右的草原不同程度退化,湿地萎缩,部分河流干涸、草原沙化和水土流失日趋严重。
    调研组认为,加强当地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不仅是改善甘肃甘南生态环境、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保护青藏高原“中华水塔”地位、保障黄河流域水资源和生态安全的需要,更是黄河中下游广大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战略需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据悉,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源区)生态恶化现状,不仅引起了甘南州委、州政府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引起了有关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省委、省政府专门组织力量,历时3年,完成了《青藏高原甘南生态经济示范区研究》一书。中科院院士许智宏、程国栋、李吉钧等专家也先后带领相关研究人员,对甘南生态环境进行了科学考察,并就实施保护与建设项目的合理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论证。目前,省、州已完成了《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提纲》,正式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调研组认为,甘肃省、甘南州对此项工作思路清晰,规划科学,布局合理,重点突出,措施有效,前期工作扎实,应尽快付诸实施。同时建议:将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源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列入国家“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十一五”西部开发规划。“十一五”期间,以遏制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源区)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目标,通过生态综合治理措施,解决当地湿地干涸、草场“三化”、水土流失、生物多样性减少等突出问题。中远期,以全面恢复生态功能为重点,逐步构建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和可持续发展产业体系,促进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源区)生态的良性循环。据悉,目前,全国政协已将该项目列入2006年重点调研课题计划。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