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甘调研甘南段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

 

    本报兰州讯(记者王明录)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气象局局长温克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刘于鹤带领的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我省调研甘南段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情况。9月12日下午,调研组在兰州听取了我省有关方面的汇报。省政协副主席杨镇刚主持了专题汇报会。
    甘南藏族自治州地处黄河、长江上游,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是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补给区和涵养地,境内河流密布,草地、森林面积广阔,湿地资源丰富,蕴涵着巨大的生态价值,对黄河中下游广大地区的生态安全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黄河甘南段全长433公里,径流入量38.9亿立方米,径流出量147亿立方米,在甘南段径流量增加108.1亿立方米,补给约占黄河源区总径流量58.7%,被称为黄河的“蓄水池”。近年来,由于多方面的原因,甘南州生态环境日益恶化,草场“三化”严重,湿地萎缩,原始森林锐减。全州90%的草场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重度退化面积高达77.9%,并出现了较大面积的沙丘。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直接威胁到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和甘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认真听取了省发改委、甘南州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后,调研组对我省在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认为,甘南段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任务紧迫,意义重大,关系到黄河中下游广大地区的生态安全,以及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面综合治理。应充分发挥政协的自身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要引起全社会对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广泛关注,并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争取把甘南段黄河生态保护与建设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中,作为大项目来抓。
    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省直有关部门以及甘南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汇报会。
    会后,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专题调研组一行赴甘南玛曲等地实地调研。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