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庄浪县落实政协提案

    庄浪县落实政协提案“生态立县”四步棋赢得可持续发展

    本报庄浪讯  近年来,庄浪县政府根据县政协《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实现城乡经济和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提案》,确立了“生态立县”战略,走出生态环境建设、小流域治理、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和农村能源建设四步棋,赢得了城乡经济和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庄浪县实施了以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和经济林建设工程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全县累计完成退耕还林24.1万亩,三荒造林25.4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8.2%,出现了“山顶油松戴帽,山间果树缠腰,地埂牧草锁边,沟道林草穿靴”的喜人情景;有效地保护了关山天然涵养林和人饮工程水源地,保证了全县农村人饮的安全卫生。全县建成了以苹果、黄金梨为主的21万亩果品基地,农民人均果品纯收入200多元。
在小流域综合治理方面,县上实施了以沟道坝系建设为重点的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全县累计建成骨干坝和淤地坝33座,坝控面积101平方公里,总库容1200万立方米,相当于2座600万立方米的中型水库。依托坝库建成了提灌工程,使昔日的旱塬变成了水浇地。全县24条重点小流域得到了有效治理,在流域内造林41万亩,种草26.7万亩,封禁治理65平方公里,流域内植被覆盖率60%。榆林沟流域放养虫草鸡,牛沟坝库内养鱼和鸭子,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县上还实施了以节水农业为重点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万泉镇高邵坪依托滴灌工程大力发展瓜果蔬菜产业,果菜面积达到3980亩,如今的高邵坪简直是令人陶醉的“瓜果山”,苹果和黄金梨压满枝头。建成的水洛中川农业高科技园区和阳川优质无公害果品基地这些项目为全县农业探索出了节约、科技、绿色、效益的新路子。
在实施的以“一池三改”为主要内容的农村能源建设项目中,县上计划年内建成“一池三改”农村生态能源示范户1440户,目前已建成800多户。每个沼气池配套建成便捷卫生的沼气炉灶、水冲式厕所和暖棚式牲畜圈舍,形成了农作物秸秆喂牲畜,牲畜的粪便生化成沼气,沼气液还田浇灌农作物的“循环生态经济”链。便捷的沼气炉灶使农民告别了抱着柴火进厨房、烟熏火燎忙做饭的日子。同时一些乡村已大面积推广节能太阳灶1600多个。这些项目的实施,使全县农村迈出了节约能源、循环经济、保护环境的步伐。       (李顺民)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