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动态

政协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 > 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社法委专题调研组来甘

    全国政协社法委专题调研组来甘
    就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作用进行调研

    本报兰州讯(记者王明录)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肖建章率领的全国政协“非政府组织的作用”专题调研组来我省考察调研。8月24日,调研组就我省非政府组织的发展状况和经济社会中所发挥的作用,在兰州与我省有关方面人士进行了座谈。
    省政协副主席俞正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大家认为,我省民间组织发展迅速,全省已基本形成了种类比较齐全、布局愈趋合理、功能不断增强、素质不断提高、作用发挥充分的民间组织体系,汇集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具有人才荟萃、知识密集、信息灵通、联系广泛、活动超脱等优势,在政府和企业、政府与社会之间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已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一支不可缺少的社会力量。但是,我省民间组织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问题:双重管理体制未能得到真正落实;管理机构不健全、力量薄弱,不能适应民间组织发展的需要;民间组织的整体素质不高,适应能力不强。大家建议,应加快民间组织法律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健全完善民间组织法律法规体系,为民间组织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坚持分类指导,积极进行民间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管理机构;加强民间组织的自身建设,完善民间组织体系;加大对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的宣传力度,给予经费上的支持和帮助,积极鼓励民间组织规范发展,使民间组织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作用。
    俞正指出,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我省民间组织,要健全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法律法规,落实相应的工作经费,通过政会分开,按照自主办会的原则,大力营造有利于非政府组织自我完善、自我发展和自我活动良性发展的社会和市场环境。要结合省情,进一步规范和调整现有行业协会的布局,尽快制定和下发一些培育和发展行业协会的政策性文件和法律法规。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促进行业协会的职能发挥,使非政府组织真正成为连接企业与政府关系的桥梁纽带,在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省民间组织管理部门、部分民间组织代表有关负责人,省政协办公厅、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和兰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后,全国政协社法委专题调研组在我省兰州、天水两地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