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服务

媒体矩阵/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服务 > 媒体矩阵

两会故事 樊锦诗:认真做人认真做事

  甘肃日报记者谢志娟

  尽管已连续22年出现在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

  这两天,在会议的间隙,有人采访她就文物事业有何新建议,有人追问她的“时间去哪儿了”,有人问她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有何看法?总之,樊锦诗很忙。但她知道,与平日的忙碌相比,这十多天是自己难得的规律生活、静心思考的好机会。

  人们知道樊锦诗,是因为她为敦煌做了一些事。在人们心里,“敦煌的女儿”已是樊锦诗的别名。而事实上,樊锦诗的心里,还装着很多其他事。她是这样一种人,只要答应的事,都会非常认真去做。如同她这一生,一直很认真在做人,不肯松懈、不肯得过且过。她那瘦小的肩上,似乎永远有副隐形的担子,不能放下。

  记者见到樊锦诗时,她正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发言。说什么呢?说妇女工作。“前一阵我去了美国,本来是为了文物的事,没想到被问到妇女权益的问题,这问题恰好我知道一些,于是就讲给他们听。”樊锦诗对妇女工作“知道一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她是妇联界别的委员。她坦称,自己心心念念想的是敦煌,但作为全国政协妇联界别的委员,自己有责任更多地关注妇女事业的发展,“我表个态,妇女工作需要我们做什么,请通知我。”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樊锦诗说了许多,说到了改革,说到了文化、说到了莫高窟;说到了生态、说到了家风,说到了如何更好地履职,甚至很仔细地与记者谈论起垃圾分类的问题。“垃圾怎么分类,很多人是不知道的。我也只知道电池不能乱扔,从敦煌去上海出差,我背着攒的废电池去,因为我得给废旧电池找个合适的地方。可我最近才知道,药物也是有毒的,不可以乱扔,可该怎么办?”这位做事认真惯了的老太太,很认真地琢磨这事:“垃圾分类要从源头抓,怎么分类?怎么运输?怎么处理?大而化之可不行,一个环节马虎了都做不好。还要加大宣传,一定要家喻户晓。”她似乎也知道自己不谈敦煌,别人不能理解,于是又很认真地解释:“为什么我操心这事?因为我听说,雾霾的形成也有垃圾的因素。”樊锦诗的确很忙,可只要发现哪里有问题,立刻就要琢磨出个道理来。

  在两会召开之前的3个月时间里,樊锦诗一直在世界各地奔波,敦煌莫高窟游客中心的建设已到关键阶段,需要钱,能想的办法都要想。这个项目缘于10年前,她在两会上的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提案,她要把这事做圆满了才放心。“人得盯着现在,看着未来,你不能说功劳是你的,责任是别人的,那不是我的风格。”3个月时间没顾上理发的樊锦诗,终于在两会召开的前一晚剪了头发,精精神神地参加了两会。

  两会召开以来,樊锦诗每天很认真地开会、很认真地发言、很认真地探讨,到了晚上,还要很认真地学习、很认真地写提案、很认真地接受各路记者采访。应该是很忙,但她说,“确实忙,但我不能强调忙。”该做的事,就要认真做,肩上有责任,就要承担起。有人问樊锦诗,你的时间都去哪儿了?时间去哪儿了?时间像一阵风,拍打着你的脚后跟,脚不点地往前奔,樊锦诗觉得,一分钟也不浪费,可时间还是不够。

  两会之前,记者去了敦煌莫高窟,她的同事谈起她,也一再强调樊锦诗那股认真劲,让她的身心都无暇歇息。有人劝她,有些事可以应付,应付一下就行了呗。樊锦诗很认真地说:也许这个事情在你看来不重要,但既然有这个事情,那它一定对某个人很重要,那就值得我们认真去对待。

  话简单,道理也简单,却值得人深思。

  这个樊锦诗,写她的文章多了去了,可还是一言难尽。(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两会故事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