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争做模范履职的政协委员

争做模范履职的政协委员
汪辉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素质的高低,作用发挥如何,对政协整体工作的成效至关重要。政协委员应把强化实践锻炼、勤奋模范履职作为当好政协委员的根本追求,做到政治成熟、业务娴熟、履职有为。
  做一名肯学习的委员。加强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前提,做好政协工作,当好政协委员,就必须加强学习,把握规律,通过学习,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加知识储备,更加精准地看到问题,更有见解地提出建议。
  做一名善观察的委员。作为政协委员,要有观察力、洞察力,盯牢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而提出有预见性、有前瞻性的建议。善于观察问题首先要“善”,要养成主动性、习惯性;其次要“观”,要全面看,辩证看,深入看;再次是“察”,由表及里,入木三分,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表象不见本质”。把善于观察问题融入到履职的全过程,学会用全局的眼光、宽阔的视角、理性的思维去看问题,进而发现问题的症结,提出科学的、符合实际的、有价值、有见解的建议。
  做一名勤调研的委员。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就是谋事,要把事情谋准、谋清、谋透,前提就是调研。不深入调研,就不知道事情的本来面目,就无法提出切合实际、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在委员履职上就形成了一个很大的缺项。不论是提出意见、撰写提案,还是协商议政、反映社情民意,都要进行深入的调研,养成勤调研、深调研的习惯,做到“不经调研不建言,不经调研不立论”。
  做一名会思考的委员。“善思者得章法,善悟者得学问。”虽然看到了问题,但提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者所提的建议不管用、行不通,根源就在于思考得不深刻,就事论事,停留在表层,没有深入到本质。“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政协委员在履职中要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找到症结,从繁杂凌乱的表象中找到根源,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提炼,梳理归并,提出合理的意见。思考的深度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同,有的委员提的提案有理有据,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采纳,是因为提案的提出经过了认真的思考分析,经历了深思熟虑的过程;有的委员提出的提案质量不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思考。
  做一名能直言的委员。首先要诚恳,态度要真诚,带着善意;其次要坦率,有什么说什么。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无论是提出批评还是建议,要出自善意、顾全大局、有助团结,不能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要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民生福祉等大局出发,理性有度地表达个人的见解。能“直言”还要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熟悉具体情况的基础上,不能情况不了解、问题不清楚,就天马行空、不着边际、雷语连篇。政协历来鼓励和支持委员勇于直言、敢于建言,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三不”方针,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为委员营造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作者系江苏省灌云县政协主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