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用好政协“话语权”

用好政协“话语权”

  “话语权”是政协履职最重要的表达形式。但要真正用好“话语权”,就必须以坚定不动摇的政治定力去把握、以唯实不唯上的政治勇气去建言、以创新不落伍的政治思维去献策,发出政协好声音,传递政协正能量。
  用好“话语权”,要在政治协商中勇于表达看法。要知情明政不妄言。好的建言来源于知识的积累和更新。要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学习政策,钻研业务,勤学善思,时刻保持思想上的超前性和创造性,这样,看问题才能看透、提建议才能切中要害。要精准建言不敷衍。从党政的中心和重点工作、社会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发,为党政科学决策立睿智之言,献管用之计。要真诚建言不非议。坚持实事求是,保持从善如流的坦荡胸怀,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民主协商,不强求一致。言之采纳是成就,未被采纳要理解。
  用好“话语权”,要在民主监督中敢于提出批评。批评要有勇气。在当前社会思想、利益多元化的时代,要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运用批评的有力武器,为监督单位多提克服弊端、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批评意见。批评要有担当。要坚持“群众满意”这个最高标准,胸怀坦荡,一心为公,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建言献策。批评更要有水平。政协批评,不靠架子靠水平,不靠权力靠智力。批评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让被批评者能够坦然接受、乐于改正,这才是最终目的。
  用好“话语权”,要在参政议政中勤于献计献策。政协的参政议政,同样以言论为载体。在这方面,要把握好两点:首先是参政要参到关键处。说到底,就是时机的把握。特别是政协常委会听取的议题、调研视察的课题以及对口协商的主题等,都要围绕中心、把握重点、瞅准时机,做到与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同向同力。其次是议政要议到点子上。实质上就是建言的质量。调查建言要有深度。要解剖麻雀,深挖根源,多方征求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策。协商建言要有力度。视察及对口协商等活动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谈问题、提建议要掷地有声、切中要害。信息建言要有准度。政协的社情民意信息及建议、提案等,可以直接递到各级党政领导的案头。要留心留神、善于思考、及时报送,促进有关社会问题的及时化解。
  用好“话语权”,要在团结民主中善于维护大局。政协虽是一个让人充分说话的地方,但也不能信口开河、胡言乱语,一定要高举团结民主大旗,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要善于维护核心。政协的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政治坚定,是非分明,服务中心,助力发展。要善于为民谋利。为人民代好言,多办人民希望的好事实事,真正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善于化解矛盾。面对群众,政协代表着一定的“官方声音”,要胸怀大局,谨言慎行,多说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利于团结稳定的话;面对党委政府,政协代表了一定的群众呼声,要旁通各界,体察民情,敢讲真话,真实反映社情民意。还要积极参与各种矛盾、纠纷的调处和化解工作,努力营造民主和谐、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