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把提高协商能力作为推进政协履职现代化的着力点

把提高协商能力作为推进政协履职现代化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出发,提出了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新要求。俞正声主席强调,着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结合浙江省政协近年来的实践,我认为,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
  一、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不同群体具体利益矛盾日益增多,人民群众多元性、平等性和包容性政治参与需求日益高涨,对发展协商民主提出了新的要求。
  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从性质看,人民政协是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国家制度层面的协商民主形式;从职能看,政治协商是政协的首要职能,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各个方面,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两项职能实质上也是民主协商,政协民主协商具有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特点;从能力看,民主协商能力是政协最重要、最核心的履职能力,民主协商是政协处理问题、开展工作最基本原则,是政协组织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最鲜明的工作方式、工作方法和行为模式。因此,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来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最迫切的任务就是要着力提升政协民主协商能力,最基础的工作就是创新发展政协民主协商工作。
  二、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重在增强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议献策、服务大局能力。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首先必须做好“民”字文章,提升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维护民利能力。发展政协协商民主说到底就是为了把各界群众愿望诉求反映好,把各界群众智慧力量集聚好,把各界群众利益维护好。其次必须下足“协商”功夫,提升寻求各界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的能力。人民政协由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组成。因为彼此认识上有分歧、利益上有差异,需要开展协商;因为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一致根本利益,秉承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精神,可以有效协商。要学会协商方法,坚持发表意见理性务实而不脱离实际,沟通交流真诚坦诚而不敷衍对立,提出批评善意中肯而不偏执极端,通过相互商量来增进理解、增进共识,收获协商“硕果”。第三必须强化“和谐”导向,提升以民主促团结的能力。发展政协协商民主方向是团结,目的是和谐。要坚持以加强团结来引导政协民主协商全过程,以充分发扬民主来增进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坚决不踩损害团结“红线”,不闯破坏团结“雷区”,努力化解矛盾而不激化矛盾、消除分歧而不加深隔阂、理顺情绪而不恶化情绪、协调关系而不失衡关系、增强合力而不强化阻力,形成最大凝聚力,汇集强大正能量,增强各界和谐度。第四必须契合“大局”需要,提升服务党政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要上接天线,参透党政决策意图和精神;下接地气,摸清基层实情和民愿;积极议政建言,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更为广泛深厚的民意支撑和民智参考。
  三、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要以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作支撑。政协民主协商要让各界的民意民智通达到党政部门,进入到党政决策过程,必须要有制度机制作保障。政协民主协商能力强不强与民主协商制度建构能力、民主协商机制健全能力、民主协商规定落实能力密不可分。新世纪以来,中共浙江省委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结合浙江实际,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见》、《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意见》等文件,从制度机制层面对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加以细化、具体化,增强了制度约束力和可操作性。今年以省委办1号文件形式下发了《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政协浙江省委员会2014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促进政协民主协商工作更加有序有效开展。
  当前要根据政协协商民主发展的实际进程,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影响政协民主协商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的机制因素和薄弱环节,坚持把制定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与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同党政工作制度衔接配套结合起来,把建立健全制度与强化制度落实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协商议题确定机制、知情明政机制、协商形式选择机制、协商主体遴选机制、各界意见表达机制、协商意见报送和反馈机制,形成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协商民主制度体系,确保制度落地见效。
  四、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必须不断拓展民主协商形式。协商形式是协商主体能力对象化的重要渠道,是协商活动开展的重要平台。今年浙江省政协全年计划举行6次专题协商、11次对口协商、21次界别协商以及12次提案办理面商会,还将举行4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围绕雾霾治理、“五水共治”等问题开展协商,这就为参加省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界别和广大委员搭建了多形式、分层次、宽领域的协商议政舞台。
  拓展民主协商形式,必须注意“匹配性”,实现协商内容与协商形式的辩证统一,决不追求大场面,力戒做表面文章,做到灵活多样、简便易行、务实高效。必须注重操作性,精心研究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民生论坛、小型座谈会等民主协商活动的程序步骤、方式方法。必须强化协商性。无论是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都要营造浓厚的民主协商氛围,尤其要搭建政协委员与党政领导间的多层次的面对面交流协商平台,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讲实话。必须明确导向性,做到服务大局敢担当,相互尊重讲平等,包容理解增共识,商量沟通促解决,消弭分歧求和谐,化解矛盾增团结。
  五、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必须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政协民主协商过程中界别作用发挥得如何、界别特色体现得怎样、界别民意表达是否充分,直接反映着民主协商能力的高下。近年来,浙江省政协注重在政协民主协商中突出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作用,建立完善由界别推选参会人选和发言代表的机制,要求党派、团体、界别在专题协商会和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发出界别集体声音,反映本界别带有普遍性的意见建议。今年省政协全会上,尝试每个界别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体协商意见,并作为《协商纪要》的重要内容报送省政府。
  当前我们要把提高反映界别民意能力作为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注重了解各个界别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的看法,及时掌握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民众呼声、群众情绪和社会动态,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困提供真实信息。
  六、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要有优良作风作保证。一要有务实作风。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有根有据、务实管用的协商意见和建议。二要有为民情怀。始终坚持履职为民的宗旨,落实委员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通过定期走访、结对联系、召开民情座谈会等,不断增强心系群众的深厚感情、服务群众的满腔热情、为民谋利的工作激情,做群众知心人,当群众代言人。三要有大局胸襟。要拓宽视野知世情,胸怀全局知国情,加强学习知政情,自觉站在大局高度去考量,从大局出发提建议,跳出一己局限去协商。四要有担当精神。每一个政协委员都肩负着组织和人民重托,面对事关大局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要有深入研究干劲、敢于直言精神、直面矛盾勇气、化解矛盾办法;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
  七、提高政协民主协商能力必须始终坚持实效导向、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政协民主协商有没有实效,一看是否增进共识、增强合力;二看是否引起党政领导重视和关注;三看是否进入党政决策环节、影响决策直至转化为决策。浙江省政协十分重视协商的质量和实效。如2013年通过《关于提高欠发达山区重点公益林补偿标准的建议》重要提案办理协商,促进了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从每年每亩21元增加到25元,惠及全省90多万户农户、15000余个村级集体组织。今年5月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关于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重大决策开展专题协商,及时报送协商纪要,所提意见建议有46条被省委采纳。
  要进一步拓展协商成果转化的渠道,一要加强面对面沟通协商,对一时难以取得共识的,要主动沟通、紧盯不放、反复磋商;二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报送建议案、协商纪要、专项民主监督报告等,并跟踪党委政府采纳吸收情况;三要综合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视察报告等形式,促进协商意见转化;四要有重点地抓好民主协商成果的宣传促进转化。总之,我们要以提高民主协商能力为前提增强民主协商的成效,又要以民主协商的成效激发鼓舞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参与民主协商的积极性,推动政协民主协商的新发展。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