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协的联系指导———六论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协的联系指导
———六论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并多次强调要加强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的联系和指导。这些重要论述,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
  地方政协包括省级政协、市级政协和县级政协,在我国共有3000多个地方政协组织,60多万各级政协委员。地方政协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地方的重要机构,在我国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政协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对地方委员会的关系和地方委员会对下级地方委员会的关系是指导关系”。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各地政协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履行职能,取得显著成绩,积累了重要经验:比如,各地党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大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努力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扎实做好委员联络服务工作,重视形成履职合力,等等。这些好做法和好经验,都是政协工作的宝贵财富,值得认真总结和借鉴。
  但由于各种原因,各地政协在探索实践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如何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如何完善制度机制,如何开展政协协商实践,如何提高提案质量,如何提升履职能力等,都需要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强联系和指导。
  由此可见,进一步密切全国政协同地方政协的联系,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既是中央的要求及政协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提高人民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途径。
  全国政协和地方政协之间的指导关系,是在长期的探索实践过程中逐步形成和不断加强的。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关于地方委员会的决定》指出,省、市协商委员会“接受全国委员会的各种工作指示”。周恩来同志曾强调:“政协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是指导关系。上下之间有指导和被指导、指示和接受指示、报告和接受报告的关系。”为了发挥交流经验、密切联系、加强指导的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已召开5次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的指导关系主要体现在政治方向、履职原则、工作思路和联系协作等方面。比如,在中央领导下,全国政协牵头制(修)订政协章程或重要文件,全国政协举办的重要会议或活动邀请地方政协负责同志参加,全国政协有关方面与地方政协就重大的区域性问题联合开展重点视察调研,向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全国政协组织开展对地方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培训工作,通过《人民政协报》等渠道积极宣传各级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经验,等等。
  全国政协对地方政协的指导不是孤立的,而是全面的、发展的和辩证的,是在各级地方政协的探索创新中得到体现、在与地方政协的密切联系中得到加强的。全国政协鼓励各级地方政协按照中央精神,在党委领导下,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实际上在很多方面,地方政协的探索实践走在了前面,也为全国政协提供了不少启示。
  政协工作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各地政协的情况不同、差异很大,越往基层越具体,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如何加强省级政协对基层政协的联系指导,如何更好地发挥市级政协的作用,如何认识县级政协工作的特点,如何把政协优势和各自特点结合好,等等。破解这些问题,需要全国政协切实加强对地方政协的联系指导,也需要地方政协进一步结合实际、探索实践。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