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有效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五论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有效发挥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
———五论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


  政协专门委员会是在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专委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学习贯彻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进展,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发挥好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
  从人民政协成立之初设立的政治法律、财政经济等8个工作组,到七届全国政协决定成立若干专门委员会,进而发展到十二届全国政协9个专门委员会707位委员,人民政协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长期以来,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做好委员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团结联谊、文史资料和委员学习等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在人民政协的地位日益重要、作用更加凸显,成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托,成为加强与党政部门、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地方政协沟通协作的重要平台,成为联系和服务委员的重要纽带。实践证明,只有专委会工作活跃了,整个政协工作才会活跃;只有专委会工作搞好了,整个政协的履职水平才会提高。
  做好新形势下政协专委会工作,要在“专”上聚焦。政协专委会组成人员来自方方面面,特别是主任和副主任中既有来自党政机关的领导同志,又有本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还有一些党外代表人士,可谓人才济济、智力雄厚。通过专委会这个平台把大家的深厚理论素养、丰富实践经验和突出专业特长等综合集成起来,就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课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议政,能够而且应当提出前瞻性、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政协专委会的建言献策,绝不能停留在泛泛的议论、一般性表态和表面化建议,而要切实提高调研议政的水平,既注意从面上把握情况、掌握翔实第一手材料和数据,又善于从点上解剖麻雀、找准矛盾和症结所在,做到“架天线”和“接地气”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统一,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做好新形势下政协专委会工作,要在“特”上着手。一方面,专委会工作都应体现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特色和优势,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遵循政协工作原则和规律,切实发挥好服务委员、沟通各界、联系群众的功能,认认真真做好交朋友、聚合力的工作。另一方面,不同专委会的工作领域、工作职能和工作性质各有特点,有的侧重于某一方面的经常性工作,有的侧重于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调研议政,有的侧重于加强团结联谊,有的侧重于对外交往,这就决定各专委会的工作不能用一种模式去开展、一个标准来衡量,而要把握其独特的工作要求,切实干出特色、干出成效。
  做好新形势下政协专委会工作,要在“新”上发力。针对专委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积极推进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活跃政协工作。比如,如何切实提升专委会视察调研的水平,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如何更好发挥专委会在联系委员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多机会和平台?如何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好界别协商,更好地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诉求和意见建议?如何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协商,形成经常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等等,这些都需要在新的实践中进一步研究探索,改进创新。
  加强自身建设是专委会履行职能的重要保证。要紧紧立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专委会通则的重要要求,切实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把新形势下专委会工作推向前进,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