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应强化四种意识

  做好社情民意工作应强化四种意识

  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可以充分反映不同界别、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汇集民智的重要途径。新形势下,各级政协要强化四种意识,切实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好地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做好服务。
  强化质量意识,社情民意信息要唯民情、唯民意。一条好的社情民意体现着撰写者所具有的敏锐观察力和高度责任心。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深度就是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质量的高低源于信息员对基层对实际的了解和把握,基于对情况的分析,对党政工作部署及政策的研究;体现的是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福祉的责任。委员和信息员要树立精品意识,学会归纳、分析和提炼社情民意,实事求是,有喜报喜,有忧报忧。要十分注重调查研究,注重从日常生活的小事中捕捉到解决问题的关键点,采集大量的数据和事例去佐证,真实反映社情,客观反映民意。要选好角度、尺度,不做简单的“传声筒”,不提一般性意见,要有角度、有高度、有深度地发表真知灼见。
  强化速度意识,社情民意信息要更方便、更快捷。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有些是参政议政类的,有些是民主监督类的,还有一些是时政表态类的。这些信息最讲究时效性和超前性,不能当“马后炮”。特别是对决策有参考作用和重要动态性社情民意信息,必须做到早发现、早收集、早反映,以利于党政及时了解情况,正确作出决策,切实解决问题。各级政协要进一步创新信息报送和处置机制,重要信息要建立“直通车”制度,第一时间直报党政主要领导,要一事一报,急事急报,并且要跟踪报道;一般类信息也要体现报送在决策之前,直报党政分管领导或相关部门,不能等待观望。要创新信息报道平台,发挥微信、微博等现代网络优势,更加及时、快捷地反映社情民意。
  强化特色意识,社情民意信息要突出优势、体现特色。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有自己的独特性,它不同于党政部门信息,但与党政部门信息紧密相连;也不同于普通信息,是国情、政情、社情、经情、舆情的提炼,是民意的深化和升华。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要发挥政协自身优势,突出党派性、广泛性、界别性、超前性和服务性。
  强化整体意识,社情民意信息要把握广度、体现深度。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人民政协的优势。反映社情民意需要广泛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在“点多、面广、线长”上做文章,形成整体合力。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出委员的积极性,突出委员主体作用。要注重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各专委会要主动加强同委员的联系,把日常工作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专题调研工作中重视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系广泛的优势,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及时反映群众普遍关注的事。要发挥基层政协的作用,加强领导,建立队伍,把来源于基层、有代表性、针对性的好信息收集反映上来。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政协主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