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要有新作为

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要有新作为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特别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标志,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到了一个新阶段,展现出了新格局。人民政协的首要任务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要求,坚持新定位、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坚持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对人民政协性质作出了新定位:“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准确把握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性质新定位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根本遵循。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具有话语权、影响力。在这个平台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有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助于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有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就必须自觉把中国共产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坚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新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为人民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发挥重要渠道作用指明了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五项举措:一是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政协要制定并组织实施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就一些重要决策听取政协意见;三是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四是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五是在政协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我们要认真贯彻这些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真协商上下功夫、求实效,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三、坚持创新推动政协协商民主取得新实效
  近年来,各级政协积极探索开展协商民主的新形式,坚持和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反响大、效果好。各地也探索开展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取得成效。应当不断丰富协商内容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制定好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对于基层政协来讲,怎样制定好年度协商计划,选题如何提出,需要进一步探索实践、逐步完善。还要积极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的协商形式,使协商更加广泛多层地展开、更为灵活经常地进行。
  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围绕当地党政关注和群众关切的重点选好协商议题。专题协商的议题,应重点聚焦那些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课题;对口协商议题,要注重经常性、灵活性,主要由政协各专委会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后提出;界别协商更要注重针对性,应当是界别关注、专业性较强的课题;提案办理协商是由提案者、办理者和政协提案工作单位就提案办理落实进行的协商,应注重互动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每年都选择十几个重点提案,分别由党委、政府和政协领导领办、效果较好。
  组织好政协协商活动,提高协商成效。科学选题是做好政协协商民主的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既要通过常委会议等形式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广泛协商,也要灵活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新形式,对专业性较强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协商,做到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和水平,加强与有关部门和专家等的联合调研,花更大气力深入了解实际,花更多时间强化调研论证,识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把握事物规律,力求使调研靠事实和数据说话,使对策建议更加符合实际、反映民意、有助于科学决策。要完善协商成果采纳和反馈机制,通过专题报告、政协信息、新闻报道、大会发言等多种途径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对重要成果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调研或回头看和民主监督,提高协商成效。
  四、坚持发挥好三方作用提高履职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观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要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这是对政协加强班子、机关、委员队伍建设的新的更高要求。应当切实把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紧迫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好政协班子、机关和委员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承担起历史赋予的新职责,发挥好应有的作用。
  强化政协班子的组织力。政协领导班子要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带好队伍。准确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党政最需要、群众最期盼的事情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履职方式,注重制度和体制创新建设。
  增强政协机关的执行力。政协机关和各专委会是政协组织的工作机构,肩负着参谋、组织、联络、协调等任务。增强机关的执行力,发挥好组织委员开展活动的设计者、活动的组织者、活动的引领者的职责作用。同时切实抓好政协机关履职手段的现代化建设,创新管理模式,形成更加管用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和专委会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激发委员履职的新活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发挥好政协委员履职主体作用,既要为其创造宽松环境、拓展履职平台,最大限度地唤起委员履职热情,又要加强对委员的服务管理和考核评价,强化责任担当。从制度层面增强委员履职自觉性,激发委员履职原动力,切实发挥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五、健全规范制度机制形成履职新合力
  应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尽快制定政协配套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协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成果运用以及加强与党政工作衔接等,推动政协协商民主更加广泛有序地开展。要着眼于构建结构合理、层次清晰、科学规范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加快研究制定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相关意见,制定完善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健全提案办理协商、视察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规章制度,全面推进政协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不断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增强制度观念和规则意识,强化制度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增强制度的操作性和权威性,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