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让委员把握“上情” 掌握“下情” 了解“外情”

让委员把握“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

  
  政协委员无私奉献、积极履职,是政协组织发挥作用的关键。加强政协机关服务工作,提高为委员履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条件。政协机关应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进一步拓宽委员知情渠道,及时为委员提供履职所需的各类信息,让委员把握“上情”,掌握“下情”,了解“外情”。
  让委员及时把握“上情”
  由于信息来源有限,导致委员对政府工作情况不了解,影响履职成效。虽然各地政协组织建立情况通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委员通报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但还存在委员覆盖面有限、信息通报不及时的问题,而且委员个人收集这方面信息的渠道也有限,使委员在履职过程中因对部门工作信息掌握不全而降低履职效果。为使委员及时了解各部门工作情况,建议由各地党委、政府办公厅(室)牵头,政协机关配合,建立部门工作信息推送制度,仿效手机报的形式,由各部门将工作简报及时推送给全体委员,保证信息的时效性,并做到覆盖全体委员。同时,相关部门还可以根据委员界别和研究方向,为委员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推送服务,满足委员对掌握信息的需求,最终形成让部门为委员提供信息,委员给部门献计谋的良性互动模式。
  让委员充分掌握“下情”
  扎实掌握基层情况和了解群众合理诉求,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基础,是委员建言献策的前提条件。为了使委员能充分掌握社情民意,建议在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同时,建立社情民意收集的网络平台,解决社情民意从群众到委员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可以将全体委员的简要信息特别是正在调研或关注的课题公布在平台上,使群众在平台上有针对性地向委员反映情况,平台将群众留言发送至委员手机,委员根据反映的情况进行回复,实现群众与委员“P2P”式的沟通。同时,政协机关可以在其中引入委员履职评价机制,对委员的回复情况及回复质量进行评价,并将结果录入委员履职评价系统。
  让委员全面了解“外情”
  全国政协及地方各级政协组织,每年均会组织多场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一批研究成果,但研究成果除报送当地党委和政府,为决策提供参考之外,没有实现全国政协与地方政协、地方政协之间的研究成果共享机制。而政协委员就某个课题开展研究前恰恰需要全面掌握各地的有关情况。为实现政协组织调研成果共享,希望建立政协组织的调研成果共享机制,将全国、省、市、县政协历年的调研成果及委员个人的研究成果全部录入进去,各地最新的调研成果及时上传,形成全国政协系统的研究成果资料库,使各级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之前都可以方便快捷地查阅到相关研究成果,互相借鉴,有利于政协委员提出更具含金量的意见建议,提升调研视察成效。
  (作者单位:江西省政协办公厅)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