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发挥政协优势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发挥政协优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人民政协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与此同时,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人民政协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政协应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从各方面实现履职能力与时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讲话给人民政协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人民政协肩负着重要使命一方面,人民政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行这一制度的重要机构,是与社会各界有着广泛联系的统一战线组织,必然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发挥人民政协作用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根本上说,就是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也就是在国家治理中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众多、联系广泛的优势,可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更好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人民政协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优势,可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功能作用人民政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数十年的丰富实践形成的民主形式、民主渠道、民主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面对我国的国情、世情发生的深刻变化,人民政协应该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继续拓展形式、拓宽渠道,充分发挥协商平台、建言献策、民主监督等功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一、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发挥协商平台功能。实践中,人民政协可以探索通过网络开展广泛协商和对话的平台。武汉市政协每年都通过政协网站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邀请市民代表旁听政协全会和常委会议,政协全会进行网上直播,还组织政协主席与网民网上交流等,引导广大市民群众通过网络表达诉求、参与重大问题的协商。可以探索民主协商与社区自治管理有效结合的平台。目前武汉市政协在全市各街道都设立了政协联络组,并以此为载体,不定期召开协商议事会,开展经常性的委员进社区活动。可以探索政协各界别深度参与协商的平台。武汉市政协建立了界别月度协商平台,协商议题切口比较小,多是选取涉及民生改善和城市发展的具体问题。可以探索建立委员与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层对话、与相关部门对口协商等协商平台。武汉市政协探索建立了市委书记每年全会期间与政协委员专题协商座谈对话机制,市长每年1—2次与政协委员座谈对话的会议机制,意见转化快、效果好,协商双方积极性很高。
  二、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中充分发挥建言献策功能。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在治国理政中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这就需要畅通不同层面的表达渠道,充分体现社会各界的诉求。从基层政协实际工作看,一方面政协委员大多生活在群众之中,与人民群众联系直接且经常,可以开诚布公地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群众呼声,将群众意见分析研究后提出解决具体问题的建议,可以将党委政府的重要决策及时向群众转达解释,赢得理解信任,形成一致共识,使决策建立在最广泛的民意基础之上,推动决策有效落实。另一方面,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构,没有相互利益隶属关系,可以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观察分析问题,可以在充分调研和协商的基础上,不受利益羁绊地提出意见建议。针对群众关注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城市医疗救助体系建设问题,武汉市政协调研后提出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和智慧医疗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采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市政协组织各界委员和专家学者持续开展协商议政,提出了“办好园博会,建设三环线城市生态隔离带”等建议,助推了幸福武汉、美丽江城建设。
  三、在服务中心和大局中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功能。作为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在治国理政中具有界别优势、党派优势、群众优势和上达党政、下连各界、位置超脱的特点。应该紧扣改革发展大局,研究如何把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好。一方面应注重在推动党委政府重要政策决定的落实上开展民主监督;另一方面应注重综合运用监督评议、调研视察、提案建议案等有效手段,促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督、新闻监督协调配合,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2008年以来,武汉市政协每年组织委员对公共财政状况进行专项督察,促进政府部门不断优化财政预算和支出结构,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每年推荐200多名市政协委员担任社会特邀监督员,参与绩效管理第三方评估、行风评议、党风廉政评议以及重大决策听证等活动。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切实提高人民政协的履职能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是人民政协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证。它需要我们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变化新要求,从各方面实现履职能力与时俱进。
  一、履职思维的与时俱进。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持续推进,尤其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出和推进,人民政协更需强化依法履职意识。人民政协的履职活动不仅要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进行,而且提出的意见建议,必须符合宪法和法律规定,要有法可依、于法有据。
  二、履职内容的与时俱进。人民政协应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点和规律,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要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更好地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围绕重要改革举措贯彻执行和改革任务落实完成情况加强民主监督,敢于讲真话、进诤言,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武汉市政协将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发展等改革内容纳入年度协商计划,通过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等形式,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面对面进行协商。
  三、履职制度的与时俱进。搞好人民政协的协商民主,必须把制度建设摆到突出位置,应将制定综合性制度与专门性制度结合起来,将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结合起来,将推动党委、政府制定协商制度与健全政协相应制度结合起来,将建立治标的制度与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当前重点应制定健全协商民主运行层面的制度,努力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推动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武汉市政协党组协助市委制定了《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意见》,对政治协商原则、内容、形式、程序、保障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明确“把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提交本级政协政治协商的要求,切实纳入党委议事规则和政府工作规则”,在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上迈出步子。
  四、履职主体能力的与时俱进。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委员素质是影响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础。要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落实好联系界别、专委会、委员等制度,充分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为此,武汉市政协建立了委员工作委员会,13个区政协也成立了委员工作委员会,陆续出台了《武汉市政协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武汉市政协委员述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夯实了委员作用发挥的基础。
  五、履职手段的与时俱进。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人民政协履职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必须结合政协的性质和工作特点,探索传统履职方式与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的融合,加快履职方式的现代化。善于运用网络工具,坚持“开门办政协”,积极听取网络民意,全力集聚网络民智,加强网上信息互动,提高舆情汇集、分析、研判能力。积极推进提案办理信息化,以履职手段的现代化助推履职能力的现代化。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