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在履职实践中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在履职实践中提升机关工作水平

      办公厅作为政协的办事机构,承担着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促落实、后勤保障等职能,基本履职方式是办文、办会、办事。基于这样的定位和认识,吉林省政协办公厅积极参与政务、严格管理厅务、妥善办理事务、全力做好服务,力求把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好,把专委会的履职活动保障好,把机关干部职工积极性调动好,把政协履职成果反映好,确保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力求准确理解领会政协领导班子意图,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吉林省政协办公厅认真借鉴全国政协经验做法,拟定了协商计划和咨政协商会议题,2014年举办咨政协商会12次。举行百名委员建言专题会是届初省政协创新的履职形式,邀请界别委员和专家列席省政协常委会议,并将年中省长与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改为议政协商座谈会,以突出界别特色。
  力求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省政协办公厅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关于健全委员联络机构,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办公厅以《政协通报》予以刊发,引起了较大反响。此外,启动委员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对委员年度履职情况进行汇总、通报,开展优秀委员活动组和优秀委员评比活动,加强委员培训等。
  力求工作规范化,固化成熟作法为制度。省政协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办法》、《关于协商计划、咨政协商座谈会、调研视察年度议题产生办法》等十余项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一套经过科学设计的良好制度,可以使执行事半功倍。办公厅对重要会议、领导讲话中需要落实的事项逐一梳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按照奖优、治庸、罚劣原则,建立健全政协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
  力求形成上下合力,加强对基层政协的指导和服务。推动省、市、县三级政协组织互促联动,是省政协办公厅在开展“三帮扶”活动中创造的成功经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办公厅和研究室起草了《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指导的意见》。此外,举办了两期县区政协主席和研究室主任培训班和一期地方政协主席培训班,200多名县区政协机关干部参与培训。
  力求及时准确反映履职成果,全面展示政协形象。政协各种会议、调研视察成果都要选择不同的载体报省委、省政府,以使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尽快转化为党政部门的决策。去年,办公厅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4件、调研报告9件、信息专报12期。全国政协《值班日报》发吉林省政协工作动态50余条,中直、省内等多家媒体刊播吉林省政协工作新闻900余篇。
  力求统筹平衡,选择安排好全年议政协商议题。办公厅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精心选择协商、调研议题。根据议题内容,合理选择议政协商形式,确定参会部门范围。同时,办公厅坚持围绕中心抓落实,事无巨细要落实,每月初汇总的《主要工作一览表》,时限、责任人、任务一目了然,不抓出成效不放手。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