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经济新常态 政协大有作为

经济新常态  政协大有作为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阶段。面对新常态,既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又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人民政协履职工作应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助力新常态,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论断。这一论断明确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阶段。人民政协履职工作应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助力新常态,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凝心聚力、建言献策。
  为重大经济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凝聚共识,汇聚各方支持改革的正能量经济增速换档,从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向7%左右中高速增长,是新常态的基本特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增速换档现象,作了明确的回答:即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坚持发展是坚持在合理区间提质增效升级的发展,主动作为是以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旧羁绊、构筑科学发展新根基。当前,把全社会和各方面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是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统一战线组织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凝聚共识是一项重要任务,具有独特优势。
  第一,把有关经济新常态的政策理论列为学习内容,深化理解,统一认识。
  通过学习研讨班等形式和载体,使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准确理解和正确认识经济新常态。一要冷静应对,坚定信心。经济增速放缓,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同时,经济增速保持在适度水平,环境承载量才有回旋余地,可持续发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对行业是压力,对社会则是贡献。因此,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以平常心对待,努力克服强刺激、踩大油门等传统手段追求高速增长的思维定势。二要底线思维、主动作为。经济新常态不是等来的,是经过努力才能达到的。明白平常心不等于无所作为,而是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激活企业和社会活力,努力培育经济增长内升动力,确保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内,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三要认清复杂性,增强紧迫感。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处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经济高速发展掩盖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影子银行等各类隐性风险,就会逐步显现,甚至趋于激化。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根本要靠发展。需要全国上下必须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狠抓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
  第二,围绕新常态下重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商议政,形成推动改革合力。
  在“三期叠加”阶段,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可以释放改革最大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但是,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触动利益也触动灵魂的革命。人民政协应紧紧围绕国企国资、金融市场体系等重要改革方案的制定实施凝心聚力。一要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视察调研,充分倾听、细致入微了解经济体制改革涉及的各方利益诉求和呼声。二要开展平等真诚民主务实协商,努力促进改革方案照顾到相关方面的利益,体现各方面的共识。三要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优势,在各项履职活动中多向群众做有关政策措施的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
  对重大经济体制改革举措的落实开展民主监督,助力改革政策落地生根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是经济新常态的根本要求。为此,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300多项改革举措,去年基本完成了80个重点举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经济领域改革更是剑指体制积弊,提出了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等多项改革举措。把党和政府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部署举措落到实处,一方面需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督和问责。
  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高度重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政协要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各级政府要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民主监督要有新举措。人民政协按照共同政治原则,通过一定组织程序,围绕新常态下重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举措的落实,以协商、讨论、批评、建议的方式开展监督,可以对相关政策措施发挥咨询、反馈、警示作用。
  第一,以政协信息和提案形式,及时反映量大、面宽、具体的情况和问题。
  中央确定的各项经济体制改革举措的落实、深化、完善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政府、市场、社会各个方面及其相互关系的调整,必然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和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有效解决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衡量经济体制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去年,全国政协报送的212期政协信息中,围绕经济建设的有70期,关于经济领域改革的提案120多件。其中,以政协信息反映的化解产能过剩、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以提案反映的加快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促进农业保险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发挥了重要的监督反馈咨询作用,促进了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完善。今后,应进一步发挥政协信息及时、快捷、专门的“直通车”优势和提案广泛、直接、有效的“晴雨表”作用,积极反映经济体制改革举措落实中数量众多、涉及面广、比较具体的情况和问题,做好信息汇集分析工作,供党政及有关部门参考。
  第二,围绕重要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性视察和专题调研。
  经济体制改革任务千头万绪,只有抓住重点和关键举措督促落实,才能牵住牛鼻子,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去年,委员们围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开展了视察和专题调研,反映了在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政策环境等方面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配套改革,发展资本市场和产权交易市场等建议,推动了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实。今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将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监督性调研,对部分地区落实预算法和中央关于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的情况进行监督。下一步工作中,在开展重点监督性调研时,应确保有关于经济体制改革重要举措落实情况的题目,通过视察和专题调研开展民主监督,发挥视察察看功能,进一步增强专题调研的监督性,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
  第三,通过面对面沟通协商,推动完善落实分歧较大的改革举措。
  经济体制改革是一项全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路可走,改革举措落实过程中有分歧、有争议不可避免。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性意见》。全国政协分别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和提案办理协商会,就化解产能过剩中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商交流,提出意见建议,为落实《指导性意见》、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发挥了作用。今年,还将就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选择经济体制改革举措在落实过程中争议较多、舆论关注的问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和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会议,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与相关方面对面沟通,查找症结,寻找突破口,可以有效督促相关政策落地。
  此外,还可以积极参加党政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务实开展民主监督。
  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经济新常态下,既要稳住速度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的协调发展必须依靠深化改革。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各项工作,处理好三者的关系,这是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人民政协由34个界别组成,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大家、名家、专家云集,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履行职能,可以有效发挥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第一,密切跟踪经济发展态势,为经济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邀请经济领域的资深委员和专家学者,分析季度宏观经济态势,是动态跟踪经济发展走势、适时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去年,在我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形势下,委员们在7月和10月召开了两次宏观经济分析会,提出了理性看待经济运行增速放缓、树立改革是最好的调控理念,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等意见建议,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今后,要更加重视发挥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高端、专业、定期的协商建言平台优势,密切关注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加大走势,对经济运行中突出问题的定向施策和货币、财税政策的预调微调提出意见建议,为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稳定增长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二,重点围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
  “十三五”时期,我们将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编制好“十三五”规划意义重大。今年,全国政协把“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6月份议政性常委会议的议题。经济委员会将适应新常态下更好发挥消费基础作用的要求,围绕“创新供给激活需求,建立促进消费的长效机制”专题,就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切实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等建真言。适应新常态下以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围绕“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专题,就发展农业产业化等谋良策。围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专题,就促进制造业技术创新发展等出实招。
  第三,选择“切口小、视野宽、关注度高”的改革发展议题调研考察,多出主意想办法。
  提质增效是以激发微观活力支撑宏观稳定的发展,需要抓住转方式调结构的肯綮和关键环节集中攻关。今年,经济委员会围绕“长三角大型集装箱船河海直达运输”、“整合宏观经济数据库资源”等小切口问题进行考察调研,以调研报告和信息专报的形式多出点子,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有关问题的解决。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