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政协委员:甘肃省高校按4个层次布局

政协委员:甘肃省高校按4个层次布局


本报记者 刘凤宇 张隆 实习生 李玉亮 
  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吕世虎建议———
  全省高校按4个层次布局
  本报讯(记者刘凤宇张隆实习生李玉亮)1月27日下午,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的议程是听取委员发言。大会共安排了省政协常委、省民革副主委、兰州商学院教授杨肃昌等12位委员发言,还有20多位委员提交了发言材料。其中,省政协委员吕世虎在题为《提高我省高等教育的效益和质量》的书面发言中,建议把我省高校按水平结构分为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型大学、专科教学型大学或高等职业技术大学等4个层次进行总体布局,以趋避高校在学科专业结构上存在的趋同倾向。
  把高校分4个层次布局
  省政协委员吕世虎在题为《提高我省高等教育的效益和质量》的书面发言中指出,2006年,我省普通高校达到38所,在校生达到了26.37万人。但各高校在学科专业结构上存在趋同倾向,缺乏特色。18所本科院校中16所设有英语专业、14所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2所设有汉语言文学专业和会计学专业,13所高职院校中11所院校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8所院校开设旅游英语、商务英语专业。
  按照常规,高校按水平结构可分为研究型大学、教学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型大学、专科教学型大学或高等职业技术大学4个层次。据此,我省的兰州大学属于研究型大学层次,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大学属于教学研究型大学层次,其他大学属于本科教学型大学或专科教学型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大学)。
  把助学贷款推广到职教中
  省政协常委、省民革副主委、兰州商学院教授杨肃昌在发言中说,鉴于职校学生中农村家庭贫困者所占比例较大,建议把目前在大学实行的助学贷款制度推广到职业教育中去,把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纳入国家助学贷款资助范围,通过助学金、奖学金、贷学金等多种形式,对特别贫困的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和享受生活补助政策。对特别贫困的学生,可实行先入学、后收费的方法,也可通过半工半读的形式,用学生工作得到的报酬,补缴所欠学费。本报记者 刘凤宇 张隆 实习生 李玉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