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宗教界委员、人大代表追忆傅铁山主教——爱国爱教 风范长存

宗教界委员、人大代表追忆傅铁山主教——爱国爱教 风范长存 
2007-04-27

   张敏 
  
  4月20日20时08分,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代主席、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傅铁山,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76岁。
  宗教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认为,傅铁山主教的逝世,不仅是中国天主教北京教区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天主教会的重大损失,更是中国宗教界的重大损失。
  爱国爱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的楷模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告诉记者,傅主教曾创造了天主教在中国的多个第一:1979年,傅铁山主教在“文革”后开放了中国第一所天主教教堂北京宣武区教堂;1981年,他开办了“文革”后国内第一所修院北京天主教神学院;1983年,他第一个在全国恢复了教友的骨灰堂;1984年,他在中国第一个恢复了修女院。
  爱国爱教,旗帜鲜明地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原则,是傅铁山主教对中国天主教的又一个重要贡献。
  刘柏年说,傅主教的一生是虔诚地奉献给天主的,他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为在自己的祖国宣扬福音奉献了一生。
  1979年12月21日,傅铁山接受隆重的祝圣大典,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位自选自圣的主教,也是首都教区主教职务空缺15年以后的正权主教。
  刘柏年说,傅铁山主教高举爱国爱教的旗帜,总结了中国教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在政治、经济和宗教事务上,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在信仰上与普世教会保持共融一致。他常说,信仰是不分国界的,但是信仰者是有祖国的。傅铁山主教和其他老主教一起为基督的福传事业,在新中国奠定了传教的基础,开创了适应中国国情的传教方法,真正实现了中国本地的天主教会。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领导全国神长教友坚持爱国爱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和自选自圣主教的原则,竭尽全力推行民主办教,坚决抵制渗透,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他经常讲,爱国是基督的戒命,热爱祖国就是中国教会和广大基督徒对“基督之爱”的具体实践。他领导的北京教区率先垂范,推动了全国各教区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教务的发展。
  提倡宗教和谐,以宗教拓展民间外交空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阿訇听到傅铁山主教逝世的消息,十分悲痛。他动情地告诉记者:“我与傅主教可以说是相知、相交、相学、相助了50载。虽然我们信仰的宗教不同,但我们早已建立了深厚的兄弟之情。”
   近年来,傅铁山主教提出"五教同光,创建和谐寺观教堂"的倡议,得到中国宗教界的拥护和支持。倡议呼吁宗教界积极探索中国宗教界服务社会、服务人群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力所能及地替国家分忧,全力以赴地为发展出力。陈广元阿訇说:"这一倡议既符合时代的要求,也符合各个宗教的主张。因为各个宗教并不是相互对立、排斥的。傅主教的倡议,正是体现了宗教的基本精神--要和谐不要极端,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宽容不要排斥。"为此陈广元阿訇还说了一件令他十分感动的事:"傅主教病重期间我去看望他时,曾默默地祝愿天主保佑他。这缘自他对我的祝福--2000年11月,我因病住院,傅铁山主教来看望我时,特别加了一句祝福:’愿真主保佑你’,这是最真诚、最重要、最神圣的祝福,因为它来自另一个宗教的祝福……"
  傅铁山主教本着"对客人要款待"的福音精神,和"缔造和平者是有福的"基督教导,对内真诚热情地接待每一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主教、神甫、修女、教友;对外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傅铁山晋牧至今,北京教区敞开大门,接待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万人次的来访,其中不乏国家元首、总理和国际知名人士。傅铁山也多次随团出访,足迹所到之处无不为中国天主教会赢得理解和尊重,天主教会越来越成为中国人民外交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0年8月,他率领中国宗教界领袖参加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宗教与精神领袖世界和平千年大会",更是为中国宗教开展民间外交树立了典范。谈起这件事,当年的代表团成员陈广元阿訇,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整个会议期间,傅铁山主教展现出了中国宗教领袖的风范。主旨发言时,作为中国宗教代表团团长的傅铁山主教,身穿主教服,潇洒地健步走上主席台,以他洪亮浑厚极富感染力的声音,宣示了中国宗教界维护世界和平的五项主张,赢得了会场热烈的掌声和世界宗教领袖们的高度赞赏。这个场景让我深感自豪,他不仅向世界有力地驳斥了国际敌对势力对中国宗教政策的造谣和攻击,同时也展示了我们中国宗教领袖的风采。"
  他对中国天主教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云南昆明教区主教马英林深情回顾了与傅主教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共同工作的往事。他说:傅铁山主教对天主对教会满怀赤诚之心。他以大家风范,从教会的立场和国家的整体利益出发,思考宗教应该怎样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发展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并身体力行,积极探索如何引导北京教区为首都建设、国家发展作贡献的有效措施。在这方面,北京教区可谓成效卓著:为了促进首都教会为首都发展作贡献,傅主教提倡首都建设要包括首善教区建设,加强首都意识,北京教会在扶贫济困、加强对弱势群体的服务等各项慈善事业中,取得了卓著的成效--从1979年傅铁山晋牧至今,北京教区在为社会服务方面已成为了全国的"龙头"。
  马英林主教还告诉记者,1993年,傅铁山主教特别推出了"培青工程",为中国天主教人才培养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先后选派了一大批年轻的神甫、修女到北京一些大学深造,并派出十几名青年教职人员陆续到国外和香港等地深造、攻读神学学位。他常说人才培养关系到教会的未来。傅铁山主教的宽大胸襟和爱才眼光,深深地赢得了广大神长教友的爱戴,同时也使得首都教会的神职人员队伍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
  为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傅铁山主教对神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在补充完善后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即:较高的信仰素质,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较高的文化素质,较强的工作协调能力,健康的身心素质。这为中国教会培养当代神职人员指明了方向。1998年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换届之后,傅铁山主教更是明确地将此项工作推向全国各个教会,这一举措对今后规范化地培养年轻一代的中国天主教神职人员,具有深远的影响。如今,傅铁山主教的这一育才理念,已经在全国教会得到了普遍认同。
  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是大家对傅主教的深切哀悼,是对傅主教平易近人、虔诚事主、热心灵修、长期与党和政府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等高尚品德的赞美。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傅铁山主教的遗愿,继承他爱国爱教的精神、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为中国教会的发展、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中国天主教的力量。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