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宗教界悼念傅铁山主教——深切的怀念

宗教界悼念傅铁山主教——深切的怀念
2007-05-08
  
张敏
 
 
2007-05-08c301_Embed2.jpg
2007-05-08c301_Embed4.jpg
  4月20日20时08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代主席、北京市天主教教务委员会主席、北京教区主教、北京天主教神哲学院院长傅铁山主教,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76岁,各地天主教迅速为傅铁山主教举行追思弥撒圣祭等悼念活动;4月27日上午10时30分,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和天主教北京教区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大礼堂举行傅铁山主教拜安所和遗体告别仪式,来自天主教十几个教区的主教、神甫、修生、修女、教友等数千人向傅主教遗体告别;4月28日,傅铁山主教的追思大弥撒在北京宣武门天主教堂隆重举行,来自天主教全国十几个教区的主教、神甫、修生、修女、教友等数千人向傅主教遗体告别……
  几天采访下来,记者最深切的感受就是:傅铁山主教不仅是中国天主教的杰出领袖,而且为中国宗教、尤其是中国天主教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是中国宗教界杰出的领袖
  特意从上海赶来参加傅主教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思大弥撒的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曹圣洁牧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邓福村牧师告诉记者,我们非常尊敬傅主教,他在中国天主教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面的贡献,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我们对傅主教的逝世深表哀悼。
  曹牧师随后回忆道:2000年时,傅主教担任中国宗教代表团团长,参加了世界宗教领袖千年和平大会,并做主旨发言,表达中国宗教界对世界和平的愿望,反映中国宗教界的团结精神和为世界和平的努力。他在去世之前,还倡议“五教同光,共致和谐”,号召中国宗教界要构建和谐宗教、和谐教会。这些观点反映了我们宗教界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愿望。我们一定要以傅主教为榜样,爱国爱教,坚持三自原则,办好基督教教会。
  他们说,我们专程前来向傅主教告别,不仅是代表我们个人,更是代表中国基督教“两会”,表达我们基督教界与中国天主教的团结、对中国天主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所做努力的支持。
  曹圣洁牧师特别提到,北京教区孙神甫介绍傅主教生平时,对傅主教在中国天主教教会发展最困难时期所作的坚忍不拔的努力深表敬佩,对今天北京教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倍感欣喜。今天北京教区已经培养出一大批年轻神甫,这与傅主教重视培养宗教人才是分不开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邓福村牧师说,傅主教把毕生精力奉献给天主教事业,他不仅是中国天主教的楷模,也是中国所有信仰基督的信徒们的楷模。在他的努力下,天主教北京教区的教会建设后继有人,这是他留给北京教区最好的遗产。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马英林主教说,中央对傅主教的逝世高度重视,并给予高度评价,这不仅是对傅主教本人的褒扬,也是对中国天主教在傅主教的领导下,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独立自主自办教会道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的肯定。这将更加激发中国天主教全国广大神长教友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做光做盐,发挥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自己贡献的积极作用。
  马英林主教说,傅主教追思大弥撒把天主教广大神长教友对主教无尽的哀思,凝聚成继承主教遗志、推动福传事业的动力。从大家怀着深厚感情虔诚祈祷的过程可以看出,这不仅是大家对主教的由衷敬意,更是对以他为代表的老一辈开创的教会事业充满信心和希望的表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德申动情地说:傅主教的讣告配发的是他身穿主教服的照片,这对中国天主教是很大的鼓舞。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学习、继承傅主教爱国爱教,与民族、与人民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崇高品德,发扬光大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雷世银神甫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傅主教表达的敬重,也是对天主教神长教友的莫大鼓舞,更是对天主教年轻一代的鞭策,我们有义务、有责任继续遵循傅主教的芳踪,爱国爱教,与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天主教的力量。傅主教在重病期间,还发出“五教同光,共致和谐”的倡议,提出宗教间应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理解,这是傅主教在总结中国国情、教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傅主教留下的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宗教贡献力量的毕生宏愿。
  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藏法师说,傅铁山大主教是当代中国宗教界的杰出领导人和一代宗师,是我国宗教界爱国爱教的楷模,是我国五大宗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带路人,深受全国各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拥护和爱戴。他倡导的“五教同光,共致和谐”思想,更是体现了一个爱国爱教的宗教领袖的宽广胸怀。他的逝世是我国宗教界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宗教工作的重大损失。
  唁电折射傅主教崇高的人格魅力
  几天来,记者在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那里,看到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唁电,一些电文感人至深;傅铁山主教的秘书陈庆立先生的手机,则每天都会收到一百多条短信,这些短信同样承载了海内外各界对傅主教的深切怀念——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在唁电中说:“傅铁山副委员长竭力倡导千百万信教民众,把爱国、正教放在首位,他把信仰自由与团结爱国紧紧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天主教群体。奠定了新中国成立后,爱教、立教、尊教、传教的正确基础。”“他始终践行的爱国立教思想,不仅影响了中国宗教界人士,同时也有力地影响了世界宗教力量。”“他用宗教力量推动社会和谐、人人和谐、教民和谐的努力和他倡导的‘五教同光’的执教思想,已经成为中外宗教界学习的楷模。”“他把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作为自己终生的追求和奋斗目标。”“他是当代信教民众和无宗教信仰的朋友们的良师益友,他为中国天主教事业鞠躬尽瘁。他的惠众无悔的爱国精神将永垂不朽。……”
  天津市天主教爱国会、天津教区教务委员会的唁电说:“傅主教的一生为中国天主教事业呕心沥血,为教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教会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作出了显著的成就,是全体神长教友学习的楷模。”“傅主教生前对天津教区的发展十分关注,多次亲自来津视察工作,指导大家深入理解爱国爱教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为我们提供了成功的福传经验和成熟的管理经验,为天津教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深受天津广大神长教友的爱戴。”
  联合圣经公会的唁电中说:“傅铁山主教的离去,使中国教会失去一位伟大的牧人、领袖,联合圣经公会失去一位诚挚的朋友。傅主教渊博的学识、对天主教乃至普世教会卓越的贡献,以及高尚的人格魅力都将永为我们所缅怀。”
  在陈庆立秘书的手机里,发自肺腑的哀伤,同样刺痛人心——
  “大主教辞世万分悲痛,万分惋惜,他是我们心中永远最钦佩的人,我们无限热爱他,我们坚信他的精神永存。我们永远怀念他,不在一刻,而在永久永久……我们共同为他祝福吧!”
  “傅铁山主教的病逝,使我失去了一位崇敬的国家领导人,一位杰出的宗教领袖,一位尊敬的师长。”
  “傅铁山副委员长慈悲。因为他生命是智慧,生命是成就,生命是精神世界。五教同光,是用善心、诚心,献身立志,道行天下,为主作证。他贡献了自己的一生,他的伟大精神永世长存!”
  他为天主教本地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秘书长刘元龙曾担任过傅铁山主教的秘书。他对记者说:傅主教非常关注天主教本地化的问题。他经常对我谈起中国天主教如何才能在中华大地中扎下根、传扬开。我记得他参加活动或视察调研时,常会参观佛教、道教寺院道观中的楹联、对联。他曾经说:这些楹联、对联,反映了佛教、道教的人生观、价值观,其中蕴含着佛教与中华文化的融合。这种互相融合,是佛教得以成功传入中国的原因,因为它已经深深融入中国,并被中国老百姓所接纳。这正是中国天主教圣教会应该学习的地方。他非常欣赏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讲的“只有服从国家,适应社会,融入文化,宗教才能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宽松的发展环境,光明的发展远景。”傅主教一生都在为中国天主教的健康发展探索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
  江苏徐州教区的助理主教王仁雷说:傅主教一直在引导教会如何实现教会本地化,带领教会走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正确道路。这几十年来,中国教会通过贯彻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摘掉了洋教的帽子,让中国的老百姓认识到,中国天主教是中国自己的教会,这一点很重要,它是教会与当地文化相适应的重要方面。
  图片:
  4月28日在北京宣武门天主教堂举行的傅铁山主教追思弥撒
  4月27日,在北京八宝山举行的傅主教拜安所和遗体告别仪式
  教友们在八宝山准备向傅主教最后告别
  神甫手捧傅主教骨灰进入宣武门教堂
  参加追思弥撒的教众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曹圣洁牧师(左)、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副主席邓福村牧师(右)在追思弥撒上
  追思弥撒的主祭金沛献主教(左)
  参加追思弥撒的神甫走上祭台恭领基督圣体圣血
  主教们向傅主教骨灰洒圣水
 
   
  2007-05-08c301_Embed3.jpg 2007-05-08c301_Embed5.jpg 2007-05-08c301_Embed6.jpg 2007-05-08c301_Embed7.jpg 2007-05-08c301_Embed8.jpg 2007-05-08c301_Embed10.jpg 2007-05-08c301_Embed9.jpg  
   
人民政协报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