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理论研究

学习经验 启迪思路 多做贡献

学习经验 启迪思路 多做贡献
———赴嘉峪关市学习考察的感受与体会

    今年10月26日至27日,省政协组织天水、陇南、平凉、庆阳、定西、临夏、甘南等市、州的省政协委员,赴嘉峪关市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委员活动日。这次委员活动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举办得非常成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嘉峪关市城建工程、旅游项目、酒钢公司和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在天水的部分省政协委员参加了这次活动。委员们普遍认为,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突破。其主要特点体现在“五个好”上:
    一是发展思路好。嘉峪关市是1958年随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全国重点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逐步发展而成的一座新型工业和旅游开放城市。全市总面积2935平方公里,辖6个街道办事处和3个镇,总人口1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2.18万人。近年来,嘉峪关市不断深化对市情的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出了符合当地实际的发展思路,即“依托酒钢、发展特色,立足区域、扩大开放,依靠科技、超常发展,努力把嘉峪关建设成为河西走廊最富活力的、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工业旅游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总体思路;坚持推进城乡一体化,以工业带动农业,以城市带动农村,走工业强市、商贸活市、旅游兴市、生态立市的路子;在城市经济的发展上,嘉峪关市把发展思路具体化,以建设“五城三高”和“次省级中心城市”为目标。五城是:把嘉峪关建设成中国西部的不锈钢城、世界旅游明星城、西部商贸中心城、戈壁明星城、西部数字城;三高是:把嘉峪关建设成为河西走廊工业能量聚集高地、科技人才高地和人居环境质量高地。这些思路对科学指导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全市提前实现了奔小康的目标。2004年,嘉峪关市生产总值完成44.4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4.2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3.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7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8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407元,各项税收突破1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7.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倍多。
    二是城市建设好。嘉峪关市和前几年相比,城市面貌变化很大,特点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文化品位、高效能管理。城市道路宽广,绿化面积大,亮化程度高,现代化气息浓。市内建有数个造型优美、寓意深刻、风格独特的城市雕塑或标志性建筑,把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了城市品位。城市功能齐全,城市建筑布局合理,设计超前,色调协调,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突出经营城市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以水为脉、以绿为基”的理念,这几年先后投入7个多亿,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市的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卫生管理、园林管理都已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目前,城区规划面积80平方公里,已建成面积44平方公里,建成人工水面200多万平方米,人均有水面11平方米,人均有绿地14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生活设施非常完善,城市化比率已达到88.8%,城市功能已辐射吸引酒钢公司、东风航天城、玉门石油基地、四0四核工业基地。近年来,嘉峪关市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等荣誉称号。
    三是旅游发展好。嘉峪关地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又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在这里,丝路文化和长城文化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素有“河西重镇”、“边陲锁钥”之称,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这里有雄伟壮观的汉代和明代万里长城、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以及展现古代游牧民族社会生活的黑山岩画、魏晋墓地下画廊等人文古迹;有西北民俗风情旅游和讨赖河大峡谷探险、沙漠探险、花海魔鬼城探险等具有西部情调的探险旅游胜地;还有已开发或正在开发的东湖、迎宾湖、石关峡、黑山湖等多处旅游资源,为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雄厚基础。旅游业是嘉峪关第三产业的龙头。在旅游业的发展上,嘉峪关市一是注重与周边地区旅游资源的整体优势,加强横向联合,打敦煌牌,承东接西,南延北伸,大力开发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和项目,构建大旅游框架。二是在精品景点和精品线路的开发上狠下功夫,启动冰川探险、航空滑翔,大漠越野、峡谷探险、工农业观光旅游。三是引入市场机制,整合旅行社,与省内外有实力的旅行社联合上市,借助社会投资把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四是加大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大力培育旅游客源市场。同时还突出基础设施建设、精品景点与精品线路建设,大力提倡全民旅游全民办。近两年来,旅游人数已比前几年翻了一番,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收入成倍增长,年旅游人数达55万人次,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达2.2亿元。天下第一雄关,旅游文化景区、长城第一墩、七一冰川、魏晋墓、迎宾湖、东湖生态旅游园区、滑翔基地、汽摩基地等一大批旅游景点都以新的面貌展现在游人面前;使众多的中外游客留连忘返。
    四是人居环境好。嘉峪关市虽地处戈壁深处,但非常重视人居环境的建设,城区环境整洁舒适,城市功能齐全,非常适合人居住。全市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四通八达,交通便利,通讯网络实现无缝隙覆盖,电力供应充裕,水资源丰富,煤气管道入户率95%,自来水普及率100%,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8.1%,大气环境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地面水水质达到国家二级水质标准,成为“全国卫生城市”、“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和“甘肃省园林城市”。城市建设影响最大的是雄关广场和迎宾湖旅游区。雄关广场总投资3536万元,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由纪念、休闲、文化三部分组成,建有全彩色显示屏、反映本市历史的双面浮雕墙、下沉式广场及舞台、飘带河、音乐喷泉、叠泉、花池、树池、雄关之光雕塑、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雕塑等,此外还有十二生肖等小型雕塑、源头水假山、彩色网架、展览廊、体育娱乐设施、各类景观灯、草坪灯、投光灯、泛光灯、礼花灯等设越,设计新颖、造型美观。设施齐全、功能完善,使雄关广场成为一个集休闲、娱乐、观赏、集会于一体的西北最大的综合性广场。迎宴湖旅游园区规划面积104公顷,设计总投资1.2亿元,分别由旅游广场区、湖宾游乐区、大型娱乐场、健身康乐区及休闲娱乐区五大区域组成,园区碧草茵茵、绿树婆娑、山岛耸翠,不但是嘉峪关一景,而且有效改善了气候和人居环境,对促进本市经济社会发展起着极大作用。
    五是企地关系好。多年来,嘉峪关市和酒钢一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取得了一些宝贵的经验。酒钢对地方财力的支持是十分巨大的,对城市建设、科技教育、再就业上的支特,也是积极的,为全市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嘉峪关市委提出了“依托酒钢,发展特色”的总体发展思路,为酒钢创造了一系列适应和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酒钢与嘉峪关市形成了一种荣辱与共、企兴市荣的关系。良好的企地关系极大地推动了嘉峪关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进程,全市两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引人注目。酒钢计划在2000年至2010年10年的时间里,建设成以钢铁业为主,多业并举的集实业、贸易业、金融业为一体的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集团公司,并以跨越式、超常规发展,打造“位势酒钢、特色酒钢、绿色酒钢、人文酒钢”,全面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实现销售收人从目前的50个亿到未来200个亿的奋斗目标。目前,嘉峪关市已把铸就“百年酒钢”基业纳入总体发展思路,动员全市上下矢志不渝共同奋斗。
    嘉峪关市经济之所以发展速度快,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关键在于他们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工作重点,坚持以酒钢为依托,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经济发展路子,有四个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一要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嘉峪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发展抓项目、改革抓企业”的战略举措,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加快发展的首要任务和关键环节,聚精会神抓项目,一心一意谋发展,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01年,共实施建设项目158个,争取国拨省补资金3.75亿元;2005年启动了机场改造、第二污水处理、城市集中供热、小城镇示范等项目,招商引资4.5亿元。市委、市政府加强与酒钢公司、中核四0四厂等大企业的合作,依托酒钢新产品、新材料上游搞配套、下游深加工,发展壮大优势产业;依托四o四厂新建生活基地,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依托铁路运输发展煤电产业;依找酒钢高炉副产煤气与周边天然气资源发展化工产业,同时,建设园区聚集项目整合三个工业园区,投资4000万元规划建设了1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入驻企业达到88户,这为嘉峪关市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要壮大支柱产业不放松。嘉峪关市一方面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把加快工业发展作为强市富民的基地,按照城乡统筹,区域开发、扩大引进、改造提升和推进优势企业上规模、促进重点项目上水平、扶持中小企业上速度的思路,不遗余力地推进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努力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以发展精品、珍品、旅游观光“两品一游”城郊型特色农业为重点,形成了优质洋葱、精细蔬菜、特色制种、优质西甜瓜、优质土豆、优质大葱、优质林果、优良畜禽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2004年农民人均仅从洋葱产业中获纯收入2030元。
    三要实施城市化战略不放松。嘉峪关市利用地域广阔的特点,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相继建成了迎宾湖旅游园区、酒钢职工游乐园、休闲广场、博物馆、会议中心、关城文化旅游景区、雄关广场、东湖生态旅游景区等一批大型公共文化娱乐设施,城市绿化覆盖率和人均绿地面积逐年增加,城区规划面积由原来的80平方公里增加到了120平方公里。不断加强城市卫生清洁、市容市貌整治和公用设施维护管理,加大城市经营力度,加快供热、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领域的市场化运作步伐,规范城市管理行为,城市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四是为企业提供服务不放松。嘉峪关市认为,政策有底线,服务没有底线。他们把为酒钢公司服务放在重要位置,对酒钢提出的意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市上要求各部门不折不扣、全方位地、明明白白地予以落实,给酒钢以满意的答复。在发展的大事上,他们敢于冲破思想屏障和观念的樊笼,以实现市企利益最大化为原则,把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他们着力推动干部作风的转变,凡是酒钢的新上项目都大开绿灯、绕开红灯、杜绝黄灯,市上有关部门把酒钢的项目当作市上的项目一样,积极参与其中,寻求国家和省上的支持,全力为酒钢建设服好务。围绕酒钢下一步的发展,市上拟提出一个完整地支持和服务酒钢的配套措施,还要围绕酒钢的超常发展环境问题和财税政策的支持问题做好进一步的研究。
    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放松。嘉峪关市重视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管理,大力推进政府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正确处理地方与企业、地方与军队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党政关系与干群关系,超然于“你大我小”或“你多我少”,始终保持了清白正派的党政风气。他们坚持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和“一站式”办公,从严防范、惩治公务人员失职渎职和职务犯罪,初步形成了廉洁高效的干事创业环境、宽松和谐的政策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尊重人才的人文环境和积极进取的舆论环境,增强了全社会共谋发展的凝聚力和对外吸引力。
    总之,通过参加这次委员活动日,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们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达到了学习经验、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启迪思路的目的。我们要认真借鉴嘉峪关市的发展经验,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职能作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市委、市政府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加快天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