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发展体育产业从孩子抓起

上海政协委员建议发展体育产业从孩子抓起

  “上海该如何发展体育产业,提升体育消费?”围绕这个话题,政协委员们的建言令人意外地排除了CBA、F1和ATP上海大师赛,甚至都没提中超。在旁听了市政协近日举行的专题协商会后,记者发现,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孩子与体育,的确比球星和大赛更值得关注。
  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体育产业、体育消费同步发展方面的进展颇为明显,以赛事、健身、服务、制造为主的体育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但与此同时,学生体育似乎仍被许多委员视为一块短板。
  朱乃楣委员列举了一组调查数据。她说,初中生群体里,能做到每天都锻炼的比例,日本、美国都在60%以上,中国是8%。教育界公认,终身运动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观念,需要从小培育。
  孩子为什么不爱动?钱程委员以自己朋友为例发言。这位朋友的孩子正在念小学,某天,他在操场上玩的时候,不小心受了伤,被学校及时送进医院。家长赶到医院,向学校表示感谢,并要支付医药费。学校大吃一惊:“你难道不要我们赔?”钱程说,实际上,他的朋友是一个老外。这个案例说明,国内家长在处理类似问题时的态度,导致了中小学不愿鼓励学生搞体育运动。当然,学生们缺少运动,不止是因为学校想要“避险”。沈建青委员说,现在的孩子,如果想在业余时间多学一些科技方面的课程,可以去少科站;如果想提升文艺素养,可以去少年宫;但是,如果想学体育,该去哪里?作为普陀区洵阳路小学校长,朱乃楣委员也以自己的见闻给出了解释。她说,目前小学老师里最忙、最累的,恰恰是体育老师:“他们平均每个星期要上27节课。也就是说,每周5天,每天都得从早上到晚。”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体育老师人才严重不足。朱乃楣说,过去三年,整个普陀区每年招到的小学体育老师不超过10位,“取消中等师范,损失最大的就是小学体育老师。”目前,上海教育主管部门正在推进小学体育课的改革,希望能帮他们树立“终身体育”观念。但朱乃楣说,忙得团团转的体育老师,怎么能将更多快乐注入体育课呢?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