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厦门市政协主席会议聚焦数字城市建设以互联网思维推动跨平台深度融合

厦门市政协主席会议聚焦数字城市建设
以互联网思维推动跨平台深度融合

  “推动互联网与我市优势产业进行跨界深度融合,着力培育增长新动力,推动数字厦门创新发展”、“要尽快建立大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为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提供数据支持”。10月20日,厦门市政协围绕“推进厦门市数字城市建设”召开12届51次主席会议协商议政。厦门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等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当前,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信息化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引领作用日趋凸显。作为经济特区之一的福建省厦门市也“不甘示弱”,加快数字城市建设已成为厦门市实现产业和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
  近年来,厦门市高度重视数字城市建设工作,目前,厦门市实现了4G网络城区全覆盖、农村98%覆盖,基本完成“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各项指标;厦门市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建设了“i厦门”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提供“一个ID,一次登录,全市通行”,实现厦门市在线公共服务应用的统一认证和单点登录,已对接50多个政府公共服务系统。此外,智慧健康、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应用的出现,缓解了群众“看病难”、“出行难”、“入学难”等问题,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但是,仍面临相关政策法规不完善、财政资金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等短板问题。
  年初,经厦门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市政协将“推进厦门市数字城市建设”列为今年主席会议协商议政的议题之一。由厦门市政协副主席黄学惠、黄培强牵头,市政协联合致公党厦门市委、市经信局等单位成立课题组,深入厦门等单位及其他省市开展调研活动。最终,一份由20篇发言材料浓缩而成的《关于厦门市数字城市建设的建议案》(草案)提交到本次主席会议上,得以通过。
  针对当前大数据产业基础薄弱的问题,课题组建议,结合数字城市建设工作需要,加强厦门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打造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新型智库,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建立健全大数据产业链。
  李传芳委员建议,在智慧健康医疗建设上,发展医疗大数据技术与产业应用,探索由第三方构建医学影像、健康档案等共享信息平台及自助打印便民服务系统;在智慧教育建设上,优化积分入学在线申请系统的同时,全面建设幼儿接送智能管理系统,以及推动涵盖校区管理、教务安排等内容的智慧校园建设。
  徐轶群委员建议,建立厦门“智慧海洋”基础网络平台,打通政务网、海洋专网等网内业务系统的数据通道,制定数据接入标准和应用规范,为海洋数据的整合共享提供支撑。
  与会者还建议,依托大数据技术提高网络市场主体监管能力和执法水平;完善厦门市电子政务信息安全体制机制,实现与国务院网络结点、福建省政府网络结点的互联互通;由政府牵头,整合资源,建立城市管理数据库,统一厦门市城市管理网络。
  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令前来参会的厦门市政府党组成员李辉跃十分欣喜,他表示,市政府将抓紧研究落实,全力推动厦门市数字城市建设。
  “近年来,我市数字城市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市政协将持续关注这一课题,积极为政府献计献策”,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指出,数字城市建设必须要以互联网思维为引领,推动不同平台、渠道的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应用。同时,要将工作落实到具体的着力点上,不断寻求突破,在关键技术上实现新发展,在相关产业里打造领军企业。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