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湖南省双周协商会就首个政治类协商议题建言 从制度层面保障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

湖南省双周协商会就首个政治类协商议题建言
从制度层面保障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

  “目前我省既没有出台具体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也没有关于党政部门接受民主监督的范围、内容、方式、程序及建议和意见采纳落实、反馈、效应测评的相关规定。制度不完善影响了民主监督工作的深入推进。”10月21日,在湖南省政协“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双周协商会上,委员向华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湖南省政协高度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作为首个政治类协商议题“重视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被列为今年的双周协商会选题。上半年以来,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王晓琴带领专题调研组赴株洲、湘潭、邵阳、郴州及广东、江西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
  “历年来,我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在促进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面临着政治性监督少、事务性工作建议多,以参政党组织开展监督少、以个人名义监督多,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等问题。”省政协常委、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崔永平在作选题及调研情况说明时介绍说。
  对此,周敏委员建议充分利用政治协商平台,从制度上避免政治协商可能出现的随意性、仓促性。马石城委员针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党派向党委及其职能部门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的运行机制,建议出台意见建议的办理及反馈制度,并建立信息管理平台。应若平委员建议由湖南省委统筹,将政协组织的界别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和统战部门组织的民主党派专项监督合二为一,提升民主党派专项监督的组织程度。学者代表方拯提出,针对宏观重大决策方案,鼓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进行“不可行性研究”或“替代性研究”,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要提高认识,拓宽知情渠道、建立反馈机制、强化激励保障,全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抓好成员发展及能力培养,建立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努力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武吉海指出,推进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意义重大,省政协要继续为各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提供更大支持、创造更好条件,保障民主党派通过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及发言等渠道发声,努力促进监督成果的转化落实。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