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广州市政协委员分析经济走势把脉社会发展

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
———广州市政协委员分析经济走势把脉社会发展

 

      7月20日,广州市政协召开协商座谈会,来自各行业的政协委员紧扣主题———“上半年怎么看,下半年怎么干”发表意见和建议。广州市副市长陈如桂到会听取意见,并表示要采纳落实政协委员的“金点子”。广州市政协主席苏志佳认为座谈会体现了市政协“民主协商智库”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使人民政协的建言既有来自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又有专家学者科学的研究和理性的分析,提高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对经济不同阶段的发展,怎么看,怎么办”现已成为广州市政协履职和协商的又一品牌。这是继去年7月和12月之后,广州市政协第三次举办类似的协商座谈会。通过这个平台,广州市政协委员定期分析广州市经济走势,把脉社会发展,并提出建议,为广州相关经济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了有益参考。
  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经济委主任余楚风就收集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通报: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但当前广州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旧的内生动力正在消退,而新的内生动力还没有很好地发育成长。如何应对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时机,促进广州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余楚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落实广州“港口城市联盟”计划;二是各区产业发展要发挥合力,避免行政边界壁垒;三是将CBD升级为CAZ(即中央活动区),对CBD在功能上进行扩展和延伸。
  “为了让‘食在广州’能持续健康地发展,我们建议政府能尽快出台扶持餐饮行业发展的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作为从事餐饮业的秦鉴洪委员认为,餐饮业是一项民生工程,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幅度近三成,敲响了行业的警钟。对于秦鉴洪提出的出台餐饮金融扶持政策的建议,陈如桂禁不住点头称赞,认为“很有创意,很好”。
  来自汽车行业的高集群委员呼吁:“既要重视汽车制造业,更要大力发展汽车服务业”。他说:“汽车服务业被投资界喻为最后一个‘黑金板块’。建议加快培育一批总部在广州、服务全国的中国名牌汽车服务业企业。”
  在与高集群委员就企业办证难问题互动交流时,陈如桂更是当场承诺,“一是要改进我们的工作;二是搞个试点,你把意见梳理好,我让政府部门负责人与你对接。”
  广州在传统金融发展方面相对滞后,但新金融给广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李明智委员强调,广州不能再错失机遇。他建议,应该发力培育和发展直接融资产业,如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众筹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只要地方政府改革开放、勇于担当,直接融资产业就可以快速发展,并带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委员们还就广州“楼市”、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中介经济等方面建言。
  陈如桂表示政府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实施政协委员提出的好建议,特别是一些考虑长远又比较重要的意见建议可以在“十三五”规划制定时考虑。陈如桂希望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政府的工作,围绕“三中心一体系”的目标,共同把广州建设好。
  苏志佳表示,政协委员的发言汇集了人民政协的界别智慧,呈现了人民政协智库建设的成果。他表示,广州市政协今年开始探索“民主协商智库”建设工作。“智库”建设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可以紧密结合,社会各类“智库”可以通过人民政协的渠道和平台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民主协商工作中。同时,苏志佳强调要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为委员履职搭建更多的平台,更加主动地规范同委员的沟通交流和联系协作,让委员在政协干事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
  为开好这次经济协商座谈会,广州市政协经济委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广泛收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分别召开政协委员座谈会、市主要行业协会商会和重点企业代表座谈会、专家学者座谈会,并邀请市政府有关部门向委员通报了广州市经济发展情况;市政协其他专委会也积极配合,收集界别、行业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