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汇聚各方力量---江苏常州市政协“委员之家”纪实

汇聚各方力量
---江苏常州市政协“委员之家”纪实

  4月24日,江苏省常州市大剧院的“委员之家”里,迎来了常州市政协“委员悦读”活动启动仪式。
  “浓浓的书香味让委员之家更有吸引力了。”委员们交口称赞。
  “委员之家”是本届常州市政协的创新举措。“市政协作为一级组织,本身就是一个大的‘委员之家’。但是,委员人数众多,分散在各个界别、各行各业,仅靠市政协统一组织的各类活动来满足委员们履职的需求远远不够,因此需要‘小家’围绕‘大家’工作。”本届伊始,市政协主席邹宏国提出了兴建“委员之家”的想法。
  凝聚智慧的家
  “建成学习之家。”2012年8月24日,首个委员之家挂牌仪式上,邹宏国将“学习”放在了委员之家要求的首位。他提出,在组织委员学习上要做到“三个结合”,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与学习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还要陶冶委员性情,涵养委员生活情趣。当天,委员之家的第一项活动就邀请专家作健康养生方面的讲座。
  此后,市政协每年都在“委员之家”安排数场学习讲座。结合学习讲座,委员们在各个委员之家结合“为常州改革发展献计出力”等主题,陆续开展“界别月活动”、“委员论坛”等系列活动。
  畅所欲言的家
  回家是一件让人轻松的事情。在“委员之家”,和谐的氛围让委员们轻松开怀,畅所欲言。
  由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与市产投集团携手搭建的运河五号创意街区是常州首个“委员之家”。《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古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重要节点建设的建议》便诞生在这里。
  “运河孕育了常州。街区通过对常州工业遗存的保护利用,形成文化创意业态。委员们经常聚集在这里,交流运河文化发掘,探讨城市发展路径。工业遗存带来的身临其境之感,让委员们更容易蹦出思想的火花。”唐琦委员说。
  为了让委员们更好地知情明政,曾经担任过市旅游局局长的市政协委工委主任苏伟亲自上阵,向委员们介绍常州运河文化发掘和利用的设想和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古运河历史文化风光带重要节点建设的建议》作为社情民意提交后,得到了市长费高云的批示,并被评为年度优秀社情民意。
  跨越时空的家
  如今,常州市政协8个专委会分别搭建了一个“委员之家”。在8个实体的“委员之家”之外,还有一个跨越时空局限的网上“委员之家”。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以“政协委员QQ群”、委员热线、常州政协网站和“政协委员工作平台”为媒介,精心打造时刻在线的“网上之家”。
  前后北岸是常州市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聚集了常州历史上很多名人的故居。“前后北岸变迁甚多。怎么保护好常州文脉的重要见证?”2014年9月底10月初,在委员QQ群里,委员的提议迅速引起共鸣。
  群主陈凯委员关注到这一热点话题,2014年10月15日,委员们集体到前后北岸进行调研,随后又在QQ群里交流讨论。“我们形成了《关于擦亮前后北岸历史文化名片的建议》,在今年初举行的市政协全会上提交。有关部门就提案与我们进行了沟通。相信能取得较好的效果。”陈凯表示。
  目前已有128名本届和往届常州市政协委员加入QQ群。最近一年来,市政协利用QQ群多次组织委员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政风热线”以及听证会、重点项目视察等重大活动,累计20余场200余人次。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