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江西省:各级政协助力老区群众脱贫致富

  让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
  ———江西省各级政协助力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纪实
   

      2014年,江西全省70万贫困群众脱贫,162万水库移民生活水平提升。这份成绩单里也有全省各级政协的倾力助推。
  4月8日一大早,安远县长沙乡党委书记罗伟涛一行人来到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的办公室,与省直扶贫单位和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相关同志协商推进今年该乡扶贫重点工作。像这样召开面对面协商扶贫工作会,每年都有10余次。江西各级政协正奔跑在扶贫攻坚的路上。
  ▲▲▲精准识别:
  找准“穷根子”开好“药方子”
  2012年初,江西省提出“四个一”扶贫措施,安远县被定为省政协副主席李华栋牵头负责的扶贫点。为第一时间掌握致贫原因,4月中旬,李华栋就率省直部门单位和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人到安远调研。他们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下烟田、进果园。不仅如此,全省各级政协机关干部也行动起来了。去年,省政协将机关18个党支部编为4支连心小分队,由机关厅级领导带队,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他们深入黎川县新华村、星子县观音桥村的贫困户家中,与贫困户和村里的干部座谈查找贫困,梳理致贫原因、建立扶贫档案;他们先后结对联系帮扶群众54名,下基层累计蹲点18天,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1条,撰写民情日记14篇。赣州市政协则充分发动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利用开展“三送”(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察民情,解民忧。赣州市政协机关干部坚持每天与广大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携带《政策法规问答读本》进村走访宣讲,设置民情信箱,建立“民情台账”,记好《民情日记》,了解基层情况。全省各级政协组织通过这些活动找准了“穷根子”,开好了“药方子”。
  ▲▲▲精准扶贫:
  向“三最”地区推进变“输血”为“造血”
  今年春节期间,安远县天心镇水头村村民黄观新购了冰箱、空调,喜气洋洋等着过年。“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黄观曾是贫困户,前两年在镇村帮扶下种植烤烟,如今年收入超过5万元。像他这样,通过专业合作社帮扶实现脱贫的,近两年来就有2411户21673人。为使安远县烟叶、果业等扶贫支柱产业发展壮大,李华栋副主席利用自己担任省科协主席的优势,多次推动科技下安远;利用省科协的人才优势,依托农函大开展网络技术、农业专项技术及产业化等实用技术培训;组织专家为村民传授农业技术,建立了专家与村民联系的常态化机制。
  “我家有山羊50多只,年收入可达到4万元。”去年底,在吉安县横林村委会,村民叶深根兴奋地向县政协扶贫干部报告喜讯。作为吉安县第一批参与“送种还犊”扶贫模式的山羊养殖户,他尝到了县政府采纳县政协提出的“深入推进组合式扶贫”建议的甘果。2013年,吉安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该县政协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扶贫要向“最偏远、最贫困、最落后”的“三最”地区推进,用井冈蜜柚、横江葡萄等产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的建议。在2014年初的县政协大会上,县政协通过了《开展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的全会建议案,建议全县19个乡镇划定5个特困片区,把特困片区扶贫攻坚与发展现代农业等相结合,变“输血”为“造血”,对贫困户发展横江葡萄、井冈蜜柚等主导产业实行贷款担保、贷款贴息、产业保险、现金奖补的全方位扶持。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
  ▲▲▲合力攻坚:
  不能仅靠政府,还需社会总动员
  扶贫攻坚,不能仅靠政府,还需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住江西省的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在多个场合积极呼吁加大对老区的扶贫力度。在今年的江西省政协大会上,刘宗华委员作了《加大扶贫攻坚力度让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的发言。他在发言中建议:坚持重点扶贫,把集中连片地区作为扶贫主战场,把罗霄山片区作为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实施精准扶贫,构建“核定对象、因户施策、责任帮扶、限期摘帽”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等。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住江西省10位全国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赣州市建设全国革命老区扶贫攻坚示范区的建议》的提案。提案建议,尽快批复《赣州建设全国革命老区扶贫攻坚示范区发展规划(2013-2020年)》,并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刘晓庄在有关扶贫资金项目管理的提案中建议:将扶贫主管部门与其他部门具有相同建设内容的项目统筹安排,全面推行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等。
  江西作为革命老区,截至2014年年底,仍有290万群众仍未脱贫。“扶贫攻坚,任重道远”,去年年底,江西省委明确提出“五年决战同步小康”的奋斗目标。今年省政协全会期间,省政协海外扶贫基金会在南昌召开成立大会。该基金会将动员委员中的企业家和海外企业家参与对老区的捐赠活动。同时,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筹建好的帮扶项目,动员更多社会人士参与到老区扶贫事业中来。今年下半年,省政协还将专门组织委员赴赣南老区开展精准扶贫视察,助力老区人民与全国人民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