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议政

参考之资/

当前位置:首页 > 协商议政 > 参考之资

福建:协商对话出新 凝心聚力出彩

  福建:协商对话出新 凝心聚力出彩
  

      遴选重点、规范流程,提案更具含金量
  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会场,每名提案委成员面前摆放着一部电脑,95件提案正等待“检验”。
  福建省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们提交的提案,需要经历两道关才能被正式立案。初审工作由政府部门和政协抽调的人员负责,承担复审工作的,是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
  “这95件提案中,有20多件初审复审意见不一致,我们要一件件讨论。其他一致同意不予立案的,大家也还可以提出不同意见。”会议主持人开门见山。
  “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在食品监管中的作用,同样主题已经被确定为去年的重点提案,相关工作已经取得进展,今年就不应该再立案了。”初审人给出自己的理由。
  “我认真和去年的提案对照过,是在去年已经取得成效的基础上提出新建议,比较新颖。治理餐桌污染,我们已经坚持了十几年,这个问题关系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我觉得可以再次立案。”复审人提出不同意见。全体人员经过讨论,最后同意立案。
  经逐一审核,像这样被“抢救”回来的提案有19件。剩下的76件提案就没那么“幸运”了,它们要么“题目太大太空泛,没有实质内容”,要么“超出了省里的决策范围”,要么“只为部门的利益呼喊,不适合立案”。没有通过的提案,仍将以委员来信或信息专报件等形式送有关部门参阅,不予立案的理由也将反馈给委员。
  注重提案质量、严格遴选标准,正成为福建省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常态,如何推进履职制度现代化、健全完善协商工作机制,福建省政协的步子迈得大、走得稳。
  “每年我们都会收到上千份提案,如果不分主次、不定时间,就难免眉毛胡子一把抓,件件都想做、件件做不好。”福建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江登峰说,2014年,福建省政协创新“4+9+X”工作模式,联合党委政府,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4个专题协商,9个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及若干个对口协商的总体思路,协商工作流程就此规范。
  “针对不同层级的提案,在具体工作方法上也有不同。”江登峰介绍。4个专题协商是各季度常委会会议的重点,每场专题协商都有省委常委、政府副省长出席讨论交流,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面对面对话回应;9个重点提案中,每个提案均由一名省政府分管副省长与省政协相关副主席共同督办,对应的专委会配合,力求掌握情况全面客观;若干个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由相关专委会及党派团体根据各自工作实际和特色优势具体承办,使工作资源高效利用,让意见建议有的放矢。
  畅通渠道、扩大参与,公开成为新常态
  今年1月28日,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工商联与科技、科协界别联组讨论会上,四川省福建商会会长陈新贤的出现让人惊喜。
  “政府在用地、资金扶持等方面,应该多向民营医院倾斜。同时,我建议政府提高民营医院的违法成本,净化民营医院环境。” 尽管是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陈新贤却毫不犯怵。经营着200多家民营医院的他,一开口便把主题对准了自己的老本行。
  本次政协会议上,与陈新贤一道列席会议的,还有20多位省级异地商会会长,商界大佬的“好声音”第一次在福建省政协会议上响起。
  参与机制的完善与创新,让陈新贤有了政协会议的初体验。同样是在本次会议,广大网民也感觉到了不一般。
  “本次会议,福建政协门户网站首次对会议开幕式、大会发言、闭幕式三场活动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超过6.5万人次通过网络进行了观看。”福建省政协宣传处负责人介绍,在网络直播的基础上,福建省政协还通过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对会议内容进行及时报道,阅读人次同样超过5万人。
  无论是异地商会会长列席政协会议,还是网络视频直播,都是福建省政协不断完善联系网络、扩大各界参与的一个缩影。
  健全联系联络机制,福建省政协改进委员活动日活动,把每月一次的“委员活动日”办成社情民意收集日,畅通直接听取民声民意、协商解决民生民利的渠道,目前活动已举行13期,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
  创新履职机制,福建省政协以网络媒介为重要桥梁。2014年10月,为政协委员开放的福建政协手机客户端正式上线。通过客户端,政协委员利用手机即可接发政协会议通知、进行提案和信息查询,现代化手段让“手机履职”成为工作新亮点。
  搭建互动平台,福建省政协在报纸、电视、网络全面开花。一方面在电视、广播、报刊等主流媒体设立政协专栏,直接与各界群众交流互动,一方面开通网络互动社区,“我要发言”“政协论坛”“网上直播”三大板块构建起协商互动的新平台。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政协工作的公开性,增强履职的透明度和公众的参与度。”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表示,2015年福建省政协将进一步提升政协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
  服务发展、聚焦民生,展示协商新作为
  提案如根,严格遴选让民主协商根深蒂固;参与似叶,渠道畅通让建言献策枝繁叶茂。根深叶茂下,福建政协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福建的政治协商工作在协商方式与协商内容上逐步走向深入。”回顾2014年工作,福建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李榕光这样评价。
  日前,《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已经福建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福建省湿地保护规划》也已完成全部准备工作,这项酝酿了近十年的立法终于初具模型,而推动这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之一,正是包括人资委在内的福建政协持之以恒的努力。
  2013年10月,福建政协赴福州、泉州、莆田等地进行调研,实地考察泉州湾红树林、莆田土海湿地公园、兴化湾湿地等,从福建湿地现状、湿地保护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强湿地保护的对策建议等多个方面给出调研报告。
  2014年,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加强湿地保护》作为福建省政协年度重点提案之一,同年再赴黑龙江等地学习工作经验,并形成提案督办调研报告。
  2014年1月12日,召开“加强湿地保护”专题协商会,福建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会同省林业厅、发改委、环保厅等有关单位,以及关注湿地保护的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环保人士,就如何加强湿地保护提出对策建议……
  翻看湿地立法的“时辰表”,无论前期调研、讨论,还是后期制定、修改,福建省政协的身影始终活跃。“从摸底细、提建议,到定细节、立标准,政协协商参与了湿地立法的全过程,参与深度前所未有。” 李榕光表示。
  深度让协商内容掷地有声,广度则让协商成果惠及百姓。2014年,福建省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1031件,立案100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0多件,提案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聚焦基层,福建省政协围绕“减轻基层组织负担”,组织10个小组分赴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100个社区调研。会后,福建省财政厅积极采纳建议,提高全省社区居委会运转经费年补助标准,长期困扰基层组织的经费保障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服务发展,2014年有30多件提案聚焦于工业转型升级。重点提案《支持企业并购重组助推福建产业升级》,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防范并购重组负面效应等建议。这些建议在今年福建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得到充分体现。
  倾心为民,一批反映民之所需、民之所盼的问题得到持续关注。发挥灵活性、中立性、专业性等优势,让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力量;规范和扶持民营医院发展,推动医改深入开展……建议“民”字当头,让基层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上篇:

下篇:

相关内容

    本网站访问总人数: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宏点网络

    最佳分辨率1920×1080 IE8以上版本浏览

    陇ICP备06000885号

    77-77
    77-77